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届毕业生代表访谈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2021届毕业生代表访谈

  • 日期:2021-07-09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2021年7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盛大举行。今年与以往不同,2020届和2021届两届毕业生济济一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同学经历了在线的论文答辩,2021届的同学则经历了一个学期的线上教学,这都是前所未有的经历。多难兴邦,苦难辉煌。努力从未下线,情感从未断线,莘莘学子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完成了学业。在这个难忘的日子,记者团也特别邀请到七位优秀毕业生代表进行访谈交流,涵盖了创新管理博士班、新疆博士班、管理学博士、金融普硕及专硕以及MBA等,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倾听他们的毕业心声……

 

2021届创新管理博士班班长安文录

安文录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物介绍:安文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16级创新管理博士班班长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您是咱们国科大2016级创新管理博士班班长,能和大家介绍一下咱们创新管理博士班吗?

答:我们2016级创新管理班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班集体。是由国防战略班和创新管理班合二为一,共同学习、共同考试、共同完成学业,由一套班委对班级进行服务。班长与政委分别由创新管理班和国防战略班各一位同学担任,班长由我担任,政委由新华社军事新闻信息中心主任蔡晖大校担任。我们班本身就体现了军民融合的特点,也是团结紧密、学习氛围浓厚的班集体。今天我代表毕业生发言时,还特别对我们的班集体和同学们表达了感恩之情。

记者团李阳与安文录合影

 

问:在国科大的这几年学习中,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是从事刑事司法工作,通过几年的学习,我认为收获最大的有两点:一是结识了一批学习金融、管理、军事、大数据等法学之外的老师和同学,大家不同学科背景之间互相交叉融合,互相学习借鉴。二是培养了一种法学之外的思维方式。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感觉自己结合原有学科知识在研究视野、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地拓宽与提升。以上两点会将使我受益终身。

 

问:您作为已经毕业的学长,给我们学弟学妹们分享些好建议吧!

答:建议说不上,有两句心里话和大家分享一下。一是在国科大要凝聚国科大的家国情怀,弘扬中科院的科学精神。既要将前行的每一步走得坚实,又要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凌云壮志和使命担当。今天我特别提到,“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国科大的精神谱系和科学品格。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将“两弹一星”精神继承好、发扬好。二是学弟学妹们在国科大这样一个极具科学前沿的综合性大学学习是非常幸运的,一定要立足自己专业,坚持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要站在国际视野解决中国问题。这一切,在国科大这样一所“离科学最近的大学”里学习,相信人生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2021届博士胡美婷

胡美婷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物介绍:胡美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2018-2021年度连续三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曾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有学术专著3部、政策报告2篇、调研报告2篇;经济师职称;德语A2,通过歌德学院全球标准考试。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您在国科大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吗?

答:我们经管学院项目资源、学习资源都很丰富,老师会向学生了解他们感兴趣的项目,结合学术,让我们参与其中。在国科大学习期间,我参加了许多项目,同时也参与了许多学术研究。其中很多学术研究非常接近我们国家和社会的问题,比如我们课题组给公安部做新基建规划,了解基础设施处于什么现状,有什么问题。我们会深入到一二三四线城市去调研,能够客观实在地去发掘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我们国科大经管院的优势,把我们新时代的因素融入到我们的十四五规划和发展之中,得到了公安部部领导的高度肯定。我本身是研究土地财政的,依托学校的资源背景,也很有幸去实地工作调研。在2019年,我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改委的土地资源管理中心、财政部门等,参与了一些土地财政、房地产领域的一些座谈,收获颇丰。

 

记者团李阳与胡美婷合影

 

问:您当时是怎么考虑要读博的呢,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路历程吗?

答:我们来读博士,其实是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对人生有更好的规划。国科大经管院是很开放包容多元化的,因而我接触到的东西和以为接触到的有很大的不同,在吸收新知识、开拓视野的同时,对我自身的认知也有很大的冲击。我记得冲刺的时候(从春节到毕业答辩),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六小时。我觉得之前的学长学姐都做得特别好,同时在听师弟师妹汇报的过程中也会觉得她们的思维、敏捷度也远比自己优秀,所以我每天经常会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我只能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研究。最终我的博士论文答辩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这也充分证明了只要我们肯努力,同样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2021届普硕金全

金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物介绍:金全,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硕士生,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1篇,EI论文1篇;与导师合作撰写的《我国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四种模式》,刊发于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第1077期;曾在蚂蚁金服的研究部门罗汉堂实习,承担的关于隐私和数据保护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合作单位的高度认可;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您能简单做一下自我介绍吗?

答:我是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的是金融学专业。我的本科跟国科大经管学院也有一定渊源。我本科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由政法大学与国科大联合培养,所以我作为本科生就接触到了国科大的老师,也得到了导师很好的帮助。在老师的规划帮助下,我大四就能够来到国科大从事研究工作。我的努力不但学院的老师看在眼里,也得到肯定。因此推荐我作为本次毕业典礼的学生代表发言。

 

问:您能介绍一下您在学校里的一些经历吗,比如一些参与的项目、研究成果?

答:严格来说,我在国科大经管学院学习了四年(算上本科四年级),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以及我个人兴趣的指引下,我也参加了很多项目。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项目是关于数字经济方面,具体来说有两个课题比较重要,一个是关于人工智能的课题,还有一个是关于数字化转型,我也很荣幸地比较深入地参与了这两个项目。比如人工智能课题,我导师接到了一个山西省部委的项目,邀请导师帮忙做一个关于大数据方面的项目。我主要参与了后期的数据处理,前后历时近半年时间,硕果累累——发表核心论文2篇、与导师合著新华社研究报告1篇。

记者团李阳与金全合影

 

问:那通过这个项目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这个项目让我感觉到很新奇,真正地接触到了经济学理论的前沿。从导师接触到的课题来源可以看到,这些都是当地政府、企业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之后才来找我们导师进行一些理论层面的研究。

 

问:这也充分说明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和完善理论。那您在学校期间有参加一些竞赛、比赛,或者一些课外的拓展项目吗?

答:关于竞赛之类的我参与较少,但学校的集体活动我参与比较多,比如说羽毛球比赛、文艺汇演等等。每次有这种活动,大家有才出才、有力出力。我的特长主要在羽毛球上,当时和班长一起参加了学院间的羽毛球比赛,我和班长最后也拿了男子双打项目的冠军。我觉得在国科大的课余生活是非常开心的,尤其是在雁栖湖的那一年。

 

问:那您觉得在雁栖湖这一年最大的生活感受是什么?

答:在雁栖湖的这一年让我开始思考一些基本的问题,使我能够更了解自己。那时候除了学习之外没有别的的压力。我会开始思考对自己的一些规划,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也会和一些毕业的师兄师姐聊一聊他们现在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本科时代虽然也是上课考试,但是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会有竞争,会有考研,特别是保研上的学业压力。所以当时我没有仔细思考过对自己的规划,完全是大家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问:那您这也算是度过了“四年”的研究生生活,走出学校,您准备如何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呢?怎么想到去南京当公务员进入体制内呢?

答:我觉得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变了。研一的时候我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凭借自己的兴趣喜好,后来慢慢发现科研的道路跟我自己的性格不是很匹配,我可能做不到像那些科学家一样坐十年冷板凳。

 

问:但是在体制内也是需要坐冷板凳的,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像在企业升职或者自己组班子创业。

答:这一点我也充分了解过。相比本科,我的认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所以我不觉得自己要做大事,要成为很厉害的人物,我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给大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福利。关于这个选择,我慢慢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变到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除了自己的喜好之外也要考虑家里人的看法、自己关注的一些事情。比如说自由独立、公平正义等等。在充分考虑之后,我发现公务员是很适合我的一个职业。

 

问:您马上要走出校园了,有没有什么想跟师弟师妹分享的话,或者分享一些经验?

答:我的第一个经验来自我的老师,一定要提早规划。比如我大四就开始帮助老师做一些工作,所以我整体上比我的同学们快了一步。也就是说,我发表论文比他们早了1年,因为评奖评优需要看论文,所以我评奖评优也早了一步。这是我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最大的经验。第二个经验就是要多问自己,这是不是自己喜欢的,是不是自己适合的。我还是觉得我之前所关心的事情过于局限,其实我们学院老师给予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是非常多的。只要你提出需求,老师们都会全力以赴满足你。学院也会提供很多好的项目,我的同学无论是选择读博还是就业,都能利用学校资源和校友资源找到很好的出路,我相信他们也一定可以找到想要的事业,做得更好。

 

2021届MBA刘晶

刘晶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物介绍:刘晶,曾任2019级MBA976班班长,获2019-2020年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现任杭州银行总行北京审批中心高级审批经理,有近10年银行从业经验,曾带领团队异地组建事业部机构并拓展市场,实现了“0-1”质的飞跃,后从事风险管理工作;曾参与比亚迪、智飞生物、迈瑞医疗等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审批工作,熟悉资本市场运作、投融资风险管理,有较为丰富的项目投资和风控经验。

 

问:请您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答:我是刘晶,我是2019级MBA金融班的学生,目前就职于杭州银行总行北京审批中心,任高级审批经理。在校期间,我担任金融班班长职务,荣获了2019和2020年“三好学生”称号。在校的时候也参与过一些学校学院的活动,包括学院的元旦晚会以及我院二十周年的院庆活动。

 

问:作为在职MBA来讲,工作也非常忙的情况下,您是怎样协调工作和学习的呢?

答:在开学之前,我已经通过学校微信群认识到了一部分新同学,对于重回校园,我是很激动的。大家都是来自天南海北,我们在网上经常谈天说地,非常开心。上学之后,我更希望我们金融班的每一份子都能融入到我们的班集体中,所以积极去担任了班长这一角色。对于在职MBA再去担任班委工作首先要有一个完全的奉献精神,要兼顾好工作和班委的事务。早在入学前我也和18级的班长聊过,向他请教如何去当好一个班长。他当时的回答是,你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我们不是来“当官”的,我们是来为同学服务的。为了让我们这个集体变得更好,所以说我愿意从很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奉献给大家,重回校园的热情是我的原动力。

 

问:您在学习方面有什么可以给我们分享的心得吗?

答:我们的课程大多集中在MBA的一年级,不同的课程中都会有不同的同学与你组成小组完成案例等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与同学更好的沟通,去推进整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同学知识的领域以及储备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同学对某一个领域或者话题会非常熟悉,有些同学会不太熟悉。所以在小组中我们会发挥自己所长,同学们互相帮助,共同去完成好小组作业。

记者团王文华与刘晶合影

 

问:您觉得这两年在国科大的学习中什么收获,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答:在论文撰写过程中,我的文章撰写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比如写一篇文章,我知道如何去把控全局,如何把它完整流畅的写好。现在在处理工作文件的时候,我会用写论文的思路去梳理材料,拿到一个题目,抓关键字,找到文章阐述它的位置,最终能形成一篇思路清晰并且完整的文章。因为我的工作主要是以撰写分析工作报告为主,所以这项能力对我的工作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问:您能给咱们新生说一段寄语吗?

答:首先,恭喜大家能够进入到国科大学习,祝大家在这里度过非常快乐而又难忘的两年时光。咱们同学可能大部分是有一些工作经历或者是离校多年的小伙伴选择了重新回归校园,之前可能上学就是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而没有思考过为什么要去学习。而我们在进入社会以后,经过自己理智的思考,遵从我们内心的选择,重新进入校园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两年时光很快,我也有许多遗憾,比如因为工作没有参加很多校园活动和乐团活动。所以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两年在国科大的时光,不留遗憾,所有的酸甜苦辣都是最好的回忆!

 

2021届金融专硕刘星辰

刘星辰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人物介绍:刘星辰,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金融专硕,曾任2019级金融专硕班生活委员、心理辅导委员,曾获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拟入职华泰证券证券投资部。

 

问:您今天参加完毕业典礼感受如何?

答:非常自豪能成为国科大经管学院众多毕业生中的一员,并且能顺利取得硕士学位,也觉得非常开心和荣幸。

 

问:听您刚说是毕业后要去上海参加工作,是怎么考虑的呢?

答:毕业后去上海一家券商,做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因为我的硕士专业方向是金融,本科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的飞行器设计,复合型的背景,后期工作看的股票投资也是看军工、机械、制造业的行业,相当于同时运用了本科和硕士的专业背景知识。

 

问:找工作期间是否有什么趣事和大家分享?

答:我先参加暑期实习,后期被单位留用,所以去年9月底就正式拿到了工作的offer,是比秋招春招会早一些。以前在长江证券实习的时候,确实很累,每天大概11点半下班,经常加班到一两点,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竞争很激烈,我确实对金融行业研究投资很感兴趣,最终坚持下来了,拿到了另一家券商的offer。回想起来还是很不容易的过程。

记者团王文华与刘星辰合影

 

问:您当时实习是多长时间?实习是否为大学专业的必修课?

答:金融专硕是从入学就会开始做些远程的日常实习,暑期开始正式的实习,我本人研究生期间一共做了八个月的实习。对于实习期,我们是有学分要求,实习的时间越长,简历越丰富,得到的青睐会更多一点。

 

问:两年上学时间,您觉得对您的个人成长有什么收获吗?

答:咱们国科大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首先,上课时间每个知识点和案例老师都会讲的非常耐心,课后,老师也没有什么架子,鼓励我们积极沟通。其次,学院会给安排一些高质量的讲座,像一些大牛,我们都有很多机会和他们进行线下的沟通和交流,领略一些前沿的知识和风采,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收获。

 

问:听说咱们国科大老师非常负责,同学的友谊非常好,两年学习期间有参加什么学校活动可以分享吗?

答:参加的班级活动比较多,班级的凝聚力很强,同学之间特别照顾,互相分享实习经验,邀请了一些高年级学长学姐举办经验分享会。节日期间班级还会组织发福利,比如端午期间发粽子,中秋发月饼,疫情期间统一发口罩,这都是让我们很感动的,虽然金融专硕的人数相对较少,但是我们是有凝聚力的班集体,我感到非常自豪。

 

问:马上毕业了,即将进入工作,内心有没有什么忐忑不安?

答:这肯定有的,因为我们班大部分没有工作经验,大家一路求学走来,正式工作和上学还是不一样的,相对上学,进入社会会复杂一些,接触的人和事是不一样的,所以内心还是有些忐忑和不安的。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习,大概也能感受到职场的残酷,但是我们相信自己能够比较从容的面对未来,并且能很快适应。

 

问:对于每个人来说都要走出去独自面对未来,面对很多挑战,在未来步入工作后,您对自己有什么要求或者说职业规划?

答:作为应届毕业生,我们不能好高骛远,一定要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然后考虑更高的目标。关于职业规划,因为我做二级市场投资,首先职业生涯前期先把自己所看的行业研究透,然后去做好各种各样知识框架的搭建,希望之后如果有机会,掌握一些资源,带团队做一些更好的事情,帮助中国金融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结语:说的太棒了,对于你们来讲,看到你们毕业了心里非常的羡慕,也希望你们未来走出校园之后可以按照自己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更远。其实我参加工作很多年了,再次走入校园,感受到同学之间的友谊,看到了你们即将步入社会的场景,感触还是很深的,也希望你们未来越来越好。

记者团毕业典礼小组合影

 

博学笃志,格物明德,让我们带着学长学姐的最殷切的祝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争做最优秀的国科大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