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携手共建双创平台,共同促进经济发展----记国科大经管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主题校友沙龙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校友

携手共建双创平台,共同促进经济发展----记国科大经管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创新创业主题校友沙龙

  • 日期:2018-12-27

2018年9月22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这一天,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师生和各界校友齐聚一堂,为国科大迎来四十周年校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上午的校庆活动结束后,接着是下午的校友沙龙。沙龙上,通过校友间的相互交流,从不同角度对讨论的主题进行分析探究,收获了许多令人满意的观点结论。其中创新创业主题会场的讨论尤为激烈,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创业经验的校友畅所欲言,以个人的实际案例现身说法,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启示。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副院长乔晗、创新与创业学院副院长胡毅、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许健和副主任杨涛等参加了本次讨论。

汪寿阳院长首先发言,指出创新创业是党的十八大之后的重大举措,创新创业并不仅仅局限于国内,放眼全球,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就是创新创业。双创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中科院、国科大乃至创新与创业学院在双创工作中做出了很多尝试,为双创工作的顺利开展搭建了支持平台。中科院将国科大作为科研成果孵化推广的重要桥梁,双创是重要的载体,希望同学们支持学校和学院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探索。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对初创企业的影响巨大,目前出现的经济问题,是中国经济、世界经济调整的必然,而并非双创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学院举办创新创业沙龙,希望大家针对双创,广提需求和建议,共同搭建产、学、研的平台,共同探究如何更好地做好双创。


汪寿阳院长发言

胡毅副院长紧接着发言,介绍了国科大双创学院的基本情况。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双创的号召,国科大于2017年4月18日成立了双创学院,负责国科大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主要有三个层次,分别是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和双创训练营。双创学院重点培养三类人:战略科学家、技术架构师、集成工程师。创新创业需要项目,还需要资本,双创学院就是科技与资本的双向驱动,只要该体系运转成熟,相互协同,就可以更好的为校友和广大师生服务。

接下来,个人分享环节开始。大家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在双创方面的经历与见闻,总结了双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有的还提出了个人在实践中遇到的疑问。大家通过沟通碰撞,尤其是现场同行校友间的相互交流分享,加深了对双创工作的认识,并解决了一系列共性问题。做敏捷平台的一位女士提出,学校的很多科研成果并没有成功转换,厂家在技术上反而是领先的,她本人非常认可校企间的合作,但目前仍未找到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来自律师行业的校友也现身说法,指出创业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合伙人权责约定不清楚、股权设计不合理、商业模式不合适等,并提出了过程中法律的风险把控,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人力资源、财税、股权等方面的因素。

分享环节气氛活跃,来自农业、大数据、互联网金融以及基金和投研等行业的校友也纷纷做了分享,给了大家很多非常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教训,这些都是用活生生的经历换来的,富有建设性和启发性。

 
校友分享

随着分享的进行,大家的集体智慧迸发出来的思想闪光越来越多,将整个沙龙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沙龙的尾声,乔晗副院长、许健主任和杨涛副主任对本次沙龙的内容作了总结,指出了创新创业工作对于经管学院乃至国科大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多做分享,多提需求,共同促进创新创业的发展,同时学校和学院也会为校友提供人力资源、咨询诊断及平台支持,助力大家更好地推进创新创业项目。最后,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文/陈旭群 图/史爱华 王海娟 现场记录/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