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校友职业分享会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校友

MBA校友职业分享会

  • 日期:2021-12-03

2021年11月15日, MBA992脱产班组织举办了MBA校友职业分享会,邀请到2016届毕业生——中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杨校友、远东宏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管牌照负责人王琳君校友与同学们分享职业与学习生涯。

 

王晓杨学长首先进行了分享。

 

 


 

1.职业与学习生涯

海尔集团:王晓杨学长大学毕业后以管培生的身份加入海尔集团,在海尔集团北京最大的门店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因工作能力出众,短短7年内就做到了e家营销中心总经理。

国科大MBA金融班:由于在海尔继续升职面临地区调任的问题,出于职业发展和专业转变的考虑,学长选择了国科大的MBA金融班进行深度学习,在校期间参加了清华大学汽车行业的EDP培训(高级经理人发展课程)。

融资租赁公司合伙创业:在国科大就读期间,结识了许多从事金融工作的良师益友,并在同学的引荐下,毕业之后进入融资租赁公司合伙创业。创业期间,通过各项管理方法和激励措施,带领团队把月成交额从5000万提高到8个亿。

中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出于行业风险的考虑,退出创业公司,通过市场化选聘进入中车保理,主要负责供中车体系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把年规模做到85个亿,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总体路径:学长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通过不断的行业积累、人脉积累以及深造学习,最终实现了从制造业营销向金融业的转变。

 

2.学长说

(1)积极尝试更多有挑战性的岗位,工作态度要认真、积极、主动。

(2)做事情要超出别人的预期才能创造感动,为自己树立良好的口碑,营销好自己这个品牌。要主动承接困难任务,不宜接手已经很成功的项目。

(3)组建团队时:一要统一价值观,对于价值观不一致、有害于团队氛围建设的员工,果断舍弃;二要招聘互补型人才,注重团队成员的总结反思能力;三要为团队制定好长期愿景和阶段性目标,通过一个个小的目标达成,树立团队信心;四要在实现目标时及时激励团队,同时不断为团队成员的发展和利益做考虑;五要建立团队整体的文化和价值观。

(4)如果想要转型,需要找到自身优势,不断发扬优势。

 

3.学长推荐

(1)推荐书籍:《曾国藩传》

(2)推荐课程:清华大学郑晓明教授的课程

 

 

 

王琳君学姐接下来的分享:

 

1..职业与学习生涯

红酒行业:大学毕业之后进入红酒行业,在一家红酒进口公司担任COO。

国科大MBA金融班:为了寻求职业转变,学姐选择了国科大的MBA金融班进行学习。在校期间,加深了对金融的理解,并为之后行业的转变打下了基础。

金融行业:毕业之后进入一家金融公司,由于做事踏实,态度认真,工作出色,两年内升任该公司香港地区业务负责人。学姐不断在金融行业深入学习,考取了金融行业许多有含金量的证书,历经了由奢侈品亚太区市场总监到香港金融行业持牌公司负责人的职场之路。

国科大博士学习:目前学姐仍然在不断学习,在国科大攻读博士学位。

总体路径:学姐通过多年的勤奋学习与踏实工作,不断在自己的目标行业深耕细作,实现了从红酒行业向金融行业的转变。

 

2.学姐说

(1)做人真诚、踏实,不卑不亢,在公司中可以通过忠诚取得周围人的信任。

(2)要多和其他人沟通,多去听听别人的经历,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把这些优点内化成自己的能力。

(3)要坚持学习,让自己始终处于学习的状态。

(4)找到行业中的稀缺资源,去攻克。

(5)培养资源整合能力。

(6)转型建议:一要找准自己的强项,将自己的强项发展到极致;二要了解行业准入门槛,可以从某个行业的从业资格考试开始了解,找准行业切入点,再分析自己适不适合进入这个行业;三要善于找该行业顶尖人士做榜样,学习他的素质;四要备考含金量高的证书,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3.学姐推荐

(1)推荐书籍:《曾国藩传》

 

两个小时的分享会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在感慨学长、学姐出色优异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学习经验、职场经验,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文/徐慧君 图/万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