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沙龙之“人工智能”成功举办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校友

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沙龙之“人工智能”成功举办

  • 日期:2021-06-23

2021年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在中关村校区隆重举行,作为院庆系列活动之一的“人工智能”校友主题沙龙也如期开讲。沙龙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MBA项目学术负责人田英杰教授主持,MBA教育管理中心主任许健教授、王谦副教授共同出席,与来自不同行业的各界各届校友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与探讨“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发展和思考。

 



沙龙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展开,许健教授首先组织与会者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接下来请出本次沙龙的第一位主讲人,来自阿里巴巴公司的2021届校友王璐,分享主题是“数据智能驱动业务增长”。王璐以日常用户、消费者和日常消费产品之间的关系作为视角进行开篇,首先介绍了业务增长与数据智能驱动之间的关系。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决策和行为变得更为复杂,产品接触到用户的“触点”也变得更多。这便促使更多企业关注如何依靠“数据智能”重塑业务链条。接着,她分享了如何全面构建数据平台的基本方法和逻辑,并分享了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和误区,以及如何加以应对的策略与技巧。最后,她结合工作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如何利用“数据中台”为客户细分场景化产品并提供营销解决方案。

 

 

接下来是来自京东的2010届校友屈兴华同学的分享,主题是:人力资源数字化演进路径思考。他以“数智化”助推高效型、创新型组织管理为视角,展开阐述了如何通过“数智化”技术方式的赋能,全面的构建人力资源管理“选用育留”全流程,从而更好的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在不同纬度对于管理决策的帮助。同时,他还分享了关于技术趋势发展的见解,颇具洞见。

 

 

田英杰教授对屈兴华的分享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大家听到人工智能班的同学都会讲到一些比较专业的名词,例如聚类、降维、神经网络,这些都是我们所学习的内容。它的专业价值非常强,但也并不一定那么深不可测,他的应用性很强,也很友好。”

 

 

之后,来自于黑瞳科技的2013届校友脱文剑从公共安全的角度分享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在安全防控、反欺诈等领域的作用与探索。同样是2013届的校友杜棣分享了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创新发展的趋势和案例。最后一位分享者是2013届的校友曹颖,她分享了人工智能给中国医疗带来的未来畅想。她认为在宏观政策、环境利好的影响下,人工智能必将助力中国新医疗产业的蓬勃发展。

 

沙龙的最后,田英杰教授进行了总结,并与大家相约未来进行更加深入的专题讨论。

(文、图/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