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沙龙之“产业金融”成功举办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校友

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沙龙之“产业金融”成功举办

  • 日期:2021-06-25

2021年6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院20周年产业金融主题校友沙龙在中关村校区举行,MBA中心许健老师、杨涛老师以及各级各届金融班校友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以聊天的形式展开。杨涛老师主持了沙龙活动,分别进行了开篇致辞和总结发言,同时代表经管学院欢迎各级各届金融班校友们回家。

 

 

交流中,中铝资本杜纪福校友详细介绍了产业金融的由来、产业金融的发展历程、中国产融结合的三个发展阶段和三种主要模式。中国产融结合的第一阶段是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融合阶段,中国产融结合的起步主要是由于政府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第二个阶段是产融结合的治理阶段,由于大量的产业资本开始进军金融产业,组建、参股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混乱状况。政府因此规定银行不允许参股企业,一些商业银行开始退出产业领域。第三个阶段是产融结合的新发展阶段,随着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产融结合的发展也呈现出势头迅猛的态势,主要表现为大型央企集团逐步回归到助力主业发展的目标。杜纪福校友还以中铝资本为例阐述了中国产融结合的三种主要模式:“产业+商业银行”模式、“产业+保险公司”模式、“产业+财务公司”模式。

 

 

中车保理王晓杨校友介绍了供应链产与金融相结合的发展历程。供应链产融结合,服务于上游供应商,帮助供应商解决回款难、回款周期长等资金流问题。目前中国供应链产融结合正在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一是集体采购的数字化,环节透明、成本降低,应用AI等新技术;二是并购大型供应商,让供应链的供应能力更加稳固,供给侧改革,实现供应链自主可供;三是类金融产品对供应链的助力,逐步实现数字化供应链、智慧供应链。

 

 

其他校友也积极参与了讨论,最后校友们一致认为产业金融的发展应主要聚焦于服务主业以及如何助力主业产业高附加值的增长。

 

通过本场沙龙活动的交流,各位校友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出发,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关于产业金融、产融结合方面新发展新思路的碰撞和启发。

(文、图/崔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