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台湾皇将科技总经理叶治明做“新三创”创新创业讲座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台湾皇将科技总经理叶治明做“新三创”创新创业讲座

  • 日期:2020-01-07

2019年12月18日,台湾皇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治明应周寄中教授邀请莅临经管学院,为2019级MBA学生做了题为“新三创”的创新创业讲座。讲座开始前,周寄中教授代表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叶治明博士颁发了MBA企业导师的聘书。

 

 

周寄中教授为叶治明博士颁发聘书

 

讲座中,叶治明博士首先对新三创做了简单介绍,新三创是指创新、创业和创富,也就是创新创业家的创意产生强大的竞争优势,为开创性的公司创造巨大财富。人类的文明之所以能够进步,主要是来自于创意的累积,每个人也都能够奠基在别人的创意上,继续发展自己的创意,叶博士认为创新是创业的加值,创新并非只限于产品端,但是产品创新的机制却常常是创新的开端。关于创业,叶博士总结出了创业五环:信心决心、资源整合、扎稳马步、机会窗口和审视环境。最后,叶博士总结到创业成功的三大要素:对的事业、好的人才和准的时机。

 

 

叶治明博士为学生讲授新三创

 

最后,叶治明博士总结到创业是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整合,内部资源是指创业团队所具备的核心技术、应变能力与领导风格;外部资源则包含营运资金、专业管理、营销通路网络、技术支持等。新创事业面临七大方面的挑战:经营管理方面问题、营销管理方面问题、财务管理方面问题、研发管理方面问题、加盟相关问题、生产及供应链管理方面问题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问题。同学们对叶治明博士的“新三创”理念表示非常认可,课后纷纷与叶治明博士热烈探讨创业问题,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

 

背景链接:叶治明博士于2009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学位,自2002年起在两岸多所大学院校担任外聘讲师、副教授,教授信息管理、科技管理、创业管理等相关课程,担任台湾工研院产业学院教授、云计算管理师种子师资,并受聘于政府相关部门担任创业辅导顾问,在此期间也担任多家台湾上市企业的执行顾问。叶治明博士于2015年担任台湾皇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将濒临破产边沿的皇将公司重整成功,并于2018年在TPEX上市。皇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致力中后段制药设备的开发、制造与销售,目前为全球前三大也是亚洲少数能提供并协助药厂通过FDA验证的药品数粒瓶装线的整厂设备供货商,分别在台湾、昆山、美国、印度设有公司与工厂,奉行全球在地化战略。

(文、图/尹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