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字科技下的创新范式——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做客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思危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字科技下的创新范式——清华大学陈劲教授做客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思危大讲堂

  • 日期:2020-01-06

2019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端论坛“思危大讲堂”第二十五讲在中关村校区举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以“数字科技下的创新范式”为题,为广大与会者带了一场学术盛宴。

 

陈劲教授

 

陈劲教授开篇讲到,研究发现,信息化的贡献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大于研发的贡献。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和数字科技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当前,数字化战略已然成为重要战略,数字化转型将推动所有行业的企业以不同的方式创造和获取价值,开发新的业务模型和生态系统,管理新的知识产权形式,以不同的方式扩大规模和范围,并为组织设计和管理实践创造新的机会和挑战。

 

接下来,陈劲教授对创新的加速和大爆炸式的创新两个理论进行了介绍,并就自己的团队在创新方面的最新研究进行了分享。陈劲教授的分享主要从数据驱动的创新、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区块链驱动的创新三个方面展开。

 

数据驱动的创新。陈劲教授指出,世界级企业不仅将业务和技术结合起来实现创新,在采用数据和分析技术方面也保持联系。研究发现,使用大数据和大数据分析的企业创新绩效要比其他的企业好。这意味着,要鼓励企业在更大范围内使用并有效利用大数据和分析工具开展创新。陈劲教授提出,数据化可以导致企业管理的创新,具体的管理创新就是智慧企业的创新,并以国电大渡河水电,阿里巴巴、浙江大华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陈劲教授特别强调,智慧企业不是传统的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它是在企业业务量化基础上,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高度融合,形成一个新的业态,形成“三自”:能够实现企业风险的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的智能化、企业变革升级的自动化。智慧企业应该是下一个万亿级产业发展的方向,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潜在影响。

 

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陈劲教授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对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符号系统的研发、机器人、机器学习技术都会对创新带来较大的影响,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陈劲教授提到,2016年以来在一系列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带动下,中国学界人工智能研究正呈现“井喷状”增加,创新研究在人工智能研究中具有广泛前景。

 

区块链驱动的创新。陈劲教授表示,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加快数据驱动的创新,因为区块链可以进一步加快数据使用的效率,区块链的特征就是更加开放、更加自我管理、安全性更好,有很好的管理,有可追溯性,可以实现更加精细化。陈劲教授进一步指出,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就是维基百科式的创新,区块链的创新驱动了分布式快速创新,区块链可以社会化,是更加好的模式,区块链驱动的创新范式比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更加有效。

 

在以上研究基础上,陈劲教授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公民创新。公民创新是指由大众参与的,通过开放协作社群进行的创新。雅典模式就是公民创新,优势就是把分布式的人群汇集到一起,城邦提供了进行交互的场景。此外,陈劲教授还以维基百科、宝洁、海尔为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讲座最后,陈劲教授指出,数字科技正迅速改变产业形态,同时,将有效协助人类进行高质量的创新,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做出新的改变:一、形成智慧组织。对企业来说,形成智慧企业,要做到如下几点:全面感知、精准决策、敏捷反应;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帮助员工主动创新、自动适应、学习成长。二、构建创新大脑。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技术的进一步延伸,进一步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实现创造知识和科学决策能力。三、打造无际创造。从封闭式创新到用户与开放式创新,创新生态系统,下一步是维基式创新,然后是公民创新,这是创新的迭代范式。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为陈劲教授颁发讲座纪念牌

 

本次讲座中,陈劲教授详细讨论了数据和创新的关系、人工智能驱动创新和区块链驱动创新等热点问题,把数字化战略的过程从表征、联结、到聚合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并就创新的开放化趋势——使用者创新、开放式科学、全民创新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详细的推演,引起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使大家对数字经济时代如何进行创新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

(文、图/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