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莅临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思危大讲堂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莅临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思危大讲堂

  • 日期:2020-01-06

2019年12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应邀莅临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端论坛“思危大讲堂”,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为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听众带来了一场内容新颖的讲座。

 

毛基业教授

 

首先,毛基业教授讲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从“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口结构的变化、数字经济已经到来”三个方面入手,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根本标志是内外部全连通,数字化转型表现为三种形态,即数字化(所有业务线上化)、智能化、以及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而数字技术所扮演的角色,也正在从提升边际效率,转变为推动根本性的创新与颠覆。毛基业教授也对“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数字化”进行了阐释,指出企业数字化的主要特征包括连接(连接员工、连接客户、连接机器设备)、数据(连接之后实时产生的数据)、以及智能(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

 

接着,通过“农信互联”这个基于数据重构传统产业的案例,毛基业教授全面分析了数字经济对生产方式的颠覆式影响。毛基业教授进一步指出,虽然我们在技术持续改进、长周期的产品创新方面不是世界领先的,但是我们在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上是引领世界的,未来,用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平台来提升效率,改造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事例会越来越多。

 

究竟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应该如何定义?毛基业教授认为值得商榷。当前引用最多的数字经济的定义源自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20国领袖发出的倡议,“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毛基业教授认为该定义距离严谨的学术性定义还有差距。在毛基业教授看来,学术定义要精准、简约、易用,能够明确哪些经济活动是数字经济、哪些不是,能够测量某一经济主体的产出中数字经济的占比,可以解释新经济现象,预测和引领未来。通过反复研究探讨,毛基业教授尝试从内涵、特征和应用等方面对数字经济进行了定义: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为必要且关键生产资料的商品与服务的生产活动;通常会形成(或依存于)新的组织间的关系和组织形式与边界(与传统经济相比)。数字经济的本质是被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一起重构的产业,它是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应用的产物,提升了信息处理效率和局部连通效率,同时它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在互联网应用出现后,给商品与服务的生产方式带来巨大变化。

 

最后,毛基业教授与听众分享了数据的价值。在微观组织内部,数据会怎样形成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生产方式?通过分析黑云科技,一个小企业成功的数字化转型案例,毛基业教授指出,企业转型的方向将是一切业务线上化,沉淀数据以优化产品的数字化与服务化,先数字化再智能化,再上算法,最终达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数字经济时代,一切企业都将是科技企业。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为毛基业教授颁发讲座纪念牌

 

本次讲座中,毛基业教授通过多个企业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数字经济在微观和宏观层面带来的变革,强调企业商业模式创新是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为根本,数据可以作为独立的生产资料,并对传统产业与组织形式进行重构,同时呼唤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端和消费端拉动的商业模式创新。毛基业教授的讲座带给了大家很大的启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用热烈的掌声向毛基业教授致谢。

(文、图/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