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249期双清论坛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249期双清论坛

  • 日期:2019-12-06

2019年11月20日至2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第249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涵盖了管理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农林经济、环境工程、营养学等多个领域和交叉学科。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担任此次论坛的共同主席,执行院长董纪昌教授担任论坛秘书长,学院刘颖副教授、李秀婷副教授、董志博士及数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和论坛共同主席汪院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侯增谦院士回顾了往期双清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阐述了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开展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研究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立足学科交叉融合,结合国家需求,深入探讨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凝练和提出我国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及相应的跨学科资助模式,研讨未来5-10年的重点资助方向。汪院长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粮食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亟待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以支持国家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希望参加本次双清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群策群力、畅所欲言,提炼出新时代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的重要研究课题,总结中长期研究方向,推动该领域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致开幕辞

论坛共同主席汪寿阳院士致辞

 

论坛以大会报告、分组报告、分组讨论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设5个大会报告和27个分组报告,总计32个报告。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吴子丹教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陈君石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我院汪寿阳院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陈萌山研究员分别以“粮食安全与粮食产后工程的系统治理”、“国民营养与食物可持续发展”、“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战略研究进展与重大科学问题思考”、“我国的粮食需求及粮食供需形势分析”、“营养导向型食物生产与科技重大需求”为题作了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汪寿阳院士和丁钢强研究员共同主持。

 

论坛共同主席陈原石院士做报告

 

论坛共同主席成升魁研究员做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国民膳食、营养、健康变迁与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可持续供需格局与保障”两个主题,结合自身研究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秘书长董纪昌教授和联合主席成升魁研究员对与会专家的报告和研讨进行了总结,凝练出了九大讨论与评论的热点问题、十大共识、十大关键科学问题和六大研究方向。最后,陈君石院士代表论坛主席做会议总结。陈院士针对这一议题建议性的提出三块研究内容:国民营养、资源环境和食物系统,希望各位与会专家重视新时期国民营养与粮食安全问题,为建立满足新时代国民营养需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食物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建议。

 

 

论坛秘书长董纪昌教授做报告

 

论坛讨论现场

 

背景链接: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推动创新文化建设的学术性研讨会,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设立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手段,也是我国促进前瞻性科学研究、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有效途径。论坛邀请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每年主办约20期,每期邀请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围绕一个专题进行研讨。针对论题整合不同学科资源是双清论坛的优势,这对选择科学研究前沿问题和进行基础立项具有重要的作用。

(文、图/尹利君 李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