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玉泉金融讲堂之“浅谈证券分析师的职业发展道路”顺利举行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玉泉金融讲堂之“浅谈证券分析师的职业发展道路”顺利举行

  • 日期:2019-12-04

2019年12月1日9点,经管学院“玉泉金融讲堂”第三十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4)教室举行。本期讲座由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研究总监麦土荣主讲,主题为“浅谈证券分析师的职业发展道路”,经管学院专硕教育管理中心姜雪老师主持。麦老师的讲座从何为证券分析师、证券分析师应具备的能力、证券分析师的工作内容及证券分析师的职业方向几个方面展开,通过讲座同学们对证券分析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麦老师首先介绍了何为证券分析师、证券分析师的分类、国内证券分析师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行业从业人员的情况。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证券分析师是从2003年才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个年轻的职业,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大约有1万人,其中买方和卖方各有约5000人。

 

 

 

接下来麦老师介绍了证券分析师应该具备的能力和主要的工作内容。麦老师认为作为证券分析师要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具体来说,对于卖方分析师来说最重要的是研究能力、表达能力和情商,对于买方分析师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股票的投资机会和抓住股票的交易机会。从工作内容来说,证券分析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撰写研究报告,路演,调研以及保持对宏观大势、行业和公司的跟踪、保持与投资机构的沟通。总的来说,这是一份工作节奏极快,繁忙但有趣的工作。

 

最后,麦老师介绍了证券分析师的职业发展方向。证券分析师较为典型的职业发展道路有5条:一是深耕于细分行业,证券分析师可以是一辈子的职业;二是转做证券公司的管理层、研究所的管理层;三是转做投资,如进入买方做研究员,再做投资经理;四是到上市公司的投资部门,证券部门;五是在实现财富自由之后退休。

 

 

 

讲座的最后,麦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包括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对分析师的意义,第一份工作中平台与部门的选择问题,证券分析师行业是否饱和等,并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优秀的金融人才,在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推动我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

(文、图/耿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