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科苑经管学术论坛之“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讲座顺利举行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科苑经管学术论坛之“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讲座顺利举行

  • 日期:2022-11-08

2022年11月4日19点,国科大经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研究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MBA同学分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专题讲座。张玲玲教授主持讲座。

 



陈延伟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办主任、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工程经理。曾参加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工程建设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升级改造工程等国家大科学工程,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中任储存环副主任工程师。

 

陈延伟首先介绍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相关概念,即内涵、特点及设施的类型。他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常具有体量大、具有工程和科研双重性、推动了诸多领域高技术创新发展、开放共享等特征。同时,陈延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典型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例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等。他强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科技强国之重器,能催生世界一流科研成果、带动国家工业制造水平提高,也是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利器。而在世界范围内,我国每百万科研人口对应的科研装置比例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抓住机遇发展大科学装置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接下来,陈延伟从项目管理角度,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的工程管理内容。他以该项目为例,介绍了包括批准项建书、批准初步设计、批准开工报告以及竣工验收和工程后评价等重要的管理节点,详细阐述了大科学工程立项的四个阶段,即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以及开工报告,展示了本类型工程项目管理的复杂性,也体现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成功建立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工程师、科学家们的默默耕耘。

 

之后,陈延伟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开放运行成果及工作原理等,还分享了正在围绕散裂中子源规划建设的南方先进光源等其他大科学装置,及松山湖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战略规划的相关进展情况。

 

在讲座的最后,多位同学提出了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其建设相关的问题,陈延伟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反响热烈,讲座顺利结束。

 

(文、图/李其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