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之“油气勘探开发数字化技术与生态”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之“油气勘探开发数字化技术与生态”

  • 日期:2022-11-08

2022年10月28日晚,MBA《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由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专家孙旭东为同学们带来“油气勘探开发数字化技术与生态”相关内容。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主持。

 

孙旭东从我国现阶段油气能源情况入手,强调了油气行业及绿色新能源产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祖国能源行业数智化建设。

 

讲座中,孙旭东首先提出了油气数字化的相关认知问题。并对目前国内外石油行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和油气上游工业精细化业务全流程进行讲解。

 

 

目前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并不是数字化的荒漠,已经形成了地震、地质、油藏、工程等一体化的应用闭环和规范的内外的技术生态。

 

 

孙旭东从专业技术角度讲解了油气工业核心本质-模型化思维的三个重要方面:地震地质等方面数据、数据知识加工业务链和数据科学和AI业务切入。他对目前油气数字化应用趋势进行了梳理,并指出云架构是油气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将业务、数据、软件模块进行集成,进一步提高业务协同效率,形成企业级整合机制。同时,孙旭东针对人工智能和油气数字化相融合进行了讲解,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应用已经逐步进入生产的成熟期但与业务更深入的结合仍需加强,并对斯伦贝谢SLB公司基于DatalKU的解决方案进行了分析。

 

 

在讲座最后,孙旭东对国外DELFI和OSDU的技术架构与行业影响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度解析,从产业架构和场景需求角度开展数字化技术设计,构建油气行业的整体数字化生态角度进行了阐述。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油气大数据这个新领域有了初步了解,并就油气行业国产化需求、国内是否有类似于国外的OSDU的数据平台和油气数字化专业软件、信息专业的同学如何进入能源行业等问题与孙旭东进行了热烈探讨。

 

(文、图/王宇航 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