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之“发现摄影的乐趣”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之“发现摄影的乐趣”

  • 日期:2022-10-25

2022年10月22日下午,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第六讲“发现摄影的乐趣”开讲,由国科大经管学院许健教授主讲。

 

许健老师首先提出一系列典型技术问题,引起同学对本次课程的兴趣与好奇。摄影是写实还是艺术创造?曝光量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光圈快门的不同组合有何区别?什么是色温和白平衡?什么是曝光补偿和18度灰?带着一系列的疑问和满满的求知欲,同学们跟随许健老师一同进入摄影的世界。

 



从技术层面分析,摄影主要分为景深管理、曝光管理和色彩管理。所谓景深,即三维空间中能够取得清晰成像的前后距离范围,景深受光圈、焦距与对焦距离的影响。曝光管理是要管理好光圈、快门速度、感光度,通过曝光管理可以在不同光线场合拍出完全不同的图片,可以实现星芒、凝固快速运动物体及运动轨迹的拍摄。色彩管理则需要关注色温,通过白平衡的调节可以纠正偏色,拍出心仪的氛围。

 

从艺术层面分析,摄影如同文学、绘画一样,是人们记录生活而又高于现实的表达。摄影的意义并不在于到登上别人未曾攀登的险峰,到过他人未曾踏足的荒漠,而在于发现并记录身边温暖或美好的细节,给人生多一些色彩和乐趣。

 

许健老师建议同学们,想要学好摄影,绝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更要多阅读,多了解不同的艺术门类,提升艺术修养、提高对美的感知力、培养审美观,找到独特的角度、恰当的时机、合适的场合,立意、构图、技术相结合,赋予图片情感和故事,使摄影作品拥有强大的感染力。

 

第四届摄影协会会长邱璐,第五届摄影协会会长杨梦倩、宋梓源也分别就自己对摄影的理解和经验做了精彩的分享。

 

 

 

三个多小时的课堂学习,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摄影的技巧,更多的则是对人生精彩时刻的感悟。

 

(文、图/李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