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思维,从“左手画圆右手三角”学起——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之“创新思维”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思维,从“左手画圆右手三角”学起——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之“创新思维”

  • 日期:2022-10-19

2022年10月15日,MBA综合素质系列课程由经管学院汤超颖教授带来“创新思维”讲座,授课过程中诸多的互动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思维上的启发。

 

汤超颖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科技人力资源、科技创新、创造力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讲授《组织行为学》《基于思维训练的MBA写作》等课程。

 




创新课堂,趣味十足。关于创新,汤超颖教授提到:过去,创新主要由大企业,或者政府、大学作为创新的主体,而现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随便几个年轻人聚在一起,就可以实现他们的创新。讲座中,汤超颖教授穿插了大量的创新游戏和互动环节,使课程更加形象生动,让大家在练中学、玩中学,手脑并用,加深对创新思维训练的启发。

 

一、始于理论。汤超颖教授从内涵入手,系统性地讲解创新思维,激发大家对创新思维的思考。汤超颖教授告诉大家,创造性认知训练可以改变大脑,通过创造力训练对大脑功能区和联结形成影响,从而可以提升个体创造力。

 

 

二、精于实践。相比于“我讲你听”的授课方式,汤超颖教授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了许多趣味性十足又对思维训练大有裨益的互动项目。比如:联想作画。通过简单一笔进行无限联想创作,意在锻炼大家看事物的能力。“横看成岭侧成峰”,同一事物大家不同的分析视角得出不同的联想结论极大激活了大家对课程的热衷度。再比如:快问快答。简单的问题,不一样的回答。要想打破“金钟罩”,首先要找到范式,然后跳出范式,思维创新,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比如:左圆右角。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真真确确地体验了一把武侠世界中的“左右互搏”。大家双手同时做相同的动作还能协调一致,但当收到不同的指令去完成相异的动作时,双手都好像不受控制一样。不过老师告诉大家,只要保持刻意练习,还是能够做好左手画圆右手画三角的基础思维操作训练的。

 

三、成于方法。汤超颖教授详细讲解了七大能力的原理,辅以源于商业实际和生活体验的例子,帮助同学们快速理解七大能力的核心,让在场的每位同学都深感思维在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七大能力包括:固化思维突破法、问题意识的敏感性训练法、抽象与本质思维训练法、联想与组合思维训练法、类比思维训练法、原理迁移思维训练法和创新导向的元思维提升法。

 

创而动之,新而颖之。思维可以训练,思维需要训练。汤超颖教授用一堂生动的课程激活了大家对思维的认知,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能够迸发出更有创意性的想法!

 

(文、图/位碧辉 杨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