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齐红威做客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齐红威做客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

  • 日期:2022-10-19

2022年10月14日,MBA《领域与大数据系列讲座》以线上形式举办。讲座由经管学院副院长田英杰教授主持,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齐红威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智能数据要素建设与服务”的主题讲座。

 






齐红威,数据堂创始人、CEO。2003-2011年间,担任NEC中国研究院智能信息处理研究部部长、高级研究员。2004年,获中科院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博士学位;2004-2006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后;2007-2008年,斯坦福大学计算机访问学者。主要专注人工智能数据服务,联邦数据与联邦服务。

 

本次讲座中,齐红威从“什么是智能数据要素、智能数据产业的发展情况、智能数据的应用场景、智能数据生产与处理、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问题”七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结合自己在该领域多年的丰富经验,对数据要素和数据服务做了精彩的讲解。

 

首先,齐红威通过元宇宙等案例对 web新技术的发展进行详细介绍。例如:传统创业很多生产和加工依赖于人力,逐渐演变为由机器人提供支持和服务。通过案例分享,逐步引出数字经济的本质——全产业智能化的转型和升级。在企业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因此数据要素服务领域出现了巨大的产业机会,并由此围绕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数据”展开。

 

 

其次,齐红威对数据产业的发展概况进行介绍。我国的数据产业发展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现在正在经历第二轮发展。第一轮时间跨度为2011年至2017年,当时孕育出几千家的大数据企业,数据要素是以个人隐私数据及政府数据为主,这些企业是以征信风控、精准营销、政务决策为主要应用方向。2017年以后,数据产业发展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并持续至今。在这一阶段,数字经济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产业的智能化提升或转型升级成为应用目标,其核心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内循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这一阶段中,人工智能成为核心处理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对图像、音频、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识别和判断,并且以数据分布式的模式来进行数据服务。

 

 

随后,齐红威对于智能数据的场景做了展示和分析,从自动驾驶、生物识别、语音识别与合成、智能安防、医疗影像等方面的数据采集和标注,进行举例讲解,并且说明在人工智能的要素中,数据占据重要地位。数据的质量控制,数据的采集过程和数据的标注方法显得至关重要。

 

 

紧接着,齐红威详细介绍了联邦数据与联邦智能。他表示,传统的数据流动服务方式与安全、隐私、保密等要求冲突越来越严重,需要寻找新的“去孤存岛”的数据利用模式,既保证原始数据安全,又能充分利用数据价值。从隐私和安全保护方面,解决导数数据无法有效利用的痛点,引出联邦数据与联邦计算的模式。通过联邦控制机制,令各方数据都保留在联邦服务与联邦安全本地,数据不会被泄露到外部,满足用户隐私、共享协议、联邦管理、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需求,通过区块链激励、合约、安全及共识机制,保证服务的一致、公正、透明、积极、长久。

 

 

最后,齐红威对现阶段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做了详细说明。现在地方政府、部委、研究机构多方讨论和实践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如何建设。这些行为触及了核心问题,即数据汇聚方式解决不了安全隐私法律问题。现阶段数据确权、数据交易的基本思路和方案已经成型。目前,数据产业尚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相信经过未来不断的调整,数据产业有改变不同产业的新战略机会。

 

讲座最后,同学们围绕着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等,与齐红威进行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互动中结束。

 

(文、图/崔家新 张学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