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国科大“数字化转型”MBA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最具潜质特色MBA方向”大奖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国科大“数字化转型”MBA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最具潜质特色MBA方向”大奖

  • 日期:2022-10-10

9月22日,世界企业家集团、世界企业家杂志联合编制的2022年(第二十届)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在上海发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名列前四,同时荣获2022年“中国最具创新影响力MBA”特别大奖。

主办方同期发布了2022年“中国最具潜质特色MBA方向”榜单,国科大“数字化转型”MBA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最具潜质特色MBA方向”单项大奖。

 


 

【国科大数字化转型MBA项目简介】

数字经济的发展是推动当前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关键力量,对企业、行业、区域乃至于国家,都是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数字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传统企业亟需拥抱数字技术,在数字生态下实现企业转型;数字企业则需要进一步深入传统场景,与实体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才能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在这一背景下,国科大经管学院于2022年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化转型”MBA项目。该项目的宗旨是依托中科院、国科大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优势科教资源,培养对数字经济本质具有深刻理解、了解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国家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掌握数据要素价值创造方法、熟悉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具备数字化转型领导力的优秀企业家,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培养尖端人才。

 

【国科大MBA数字经济项目矩阵初步成型】

国科大经管学院于2020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目前已录取三届学生,培养体系和培养质量得到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依托经管学院和中科院相关院所在数字经济领域的雄厚科教基础,于2022年新开设“数字化转型”和“商业大数据分析”两个MBA项目。三个项目互为补充、互相支撑,形成了国科大MBA数字经济项目矩阵,共同为数字经济、数智管理等相关领域培养高端创新人才和未来商界领袖。

 

【国科大经管学院数字经济领域的雄厚基础】

国科大经管学院堪称国内数字经济学术思想与研究体系的发源地,开创了全球首个虚拟商务系、聘任了全国首位网络经济学博士任教、成立了全国首个数字经济方向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获得了全国首个数字经济与管理方向的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出版了全国首部《数字经济学》教材,为首都制定的“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统计监测分析指标体系”成为北京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数字经济相关工作的评估标准和考核依据。

 

国科大及经管学院所属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经济监测预测预警与政策仿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汇聚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的著名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是国科大经管学院的创院院长,是虚拟商务理论和学科的创始人、全球首个虚拟商务系的创建人。经管学院第二任院长汪寿阳教授是大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领域的著名学者,是TEI@I管理决策方法的创始人,曾在著名期刊《自然·通讯》发文指出比特币对“双碳”目标的重大影响,直接推动中央就比特币出台专门的监管政策。经管学院第三任院长洪永淼教授是全球著名经济学家,致力推动大数据驱动的经济学研究范式和大数据时代计量经济学研究变革。国务院参事、国际著名数字经济专家石勇教授和著名网络经济学家、我国首个网络经济学博士吕本富教授在学术界、产业界及相关政府部门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是我国若干数字经济产业及监管政策的重要推动者。

 

目前,国科大经管学院在数字经济领域主持“数字经济的博弈论基础”和“数字经济中数据要素有效使用与消费者保护”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课题,正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推进“新文科·数字经济与数字管理”系列教材的出版工作。此外,还主持其他相关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20项,出版专著20余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多项政策建议被中央和政府部门采纳并获得高度评价。

 

(文/MBA中心 资料来源:《世界企业家》(ice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