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中国医药商业信息化建设——MBA《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讲座顺利结束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中国医药商业信息化建设——MBA《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讲座顺利结束

  • 日期:2022-10-03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信息化建设的系统实践,2022年9月30日,MBA《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任课教师张玲玲教授邀请到北京英克科技有限公司方案中心总监、首席业务架构师程玉伟,为MBA脱产班的同学分享中国医药商业信息化建设。

 

程玉伟是国科大2014级MBA校友,目前担任国科大MBA企业导师,论文评审专家。程玉伟从2003年起从事医药行业信息化咨询、建设落地18年,参与如中国医药集团、华润医药集团、广州市医药公司、重庆医药集团、同仁堂股份、天津天士力、国大药房、大参林等大型医药集团信息化项目规划和建设落地,参与国家2013年新版GSP法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讨论,连续5年编写中国药品流通行业蓝皮书医药流通信息化报告章节。

 

 

讲座主要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从中国的医药行业说起,讲述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下的中国医药经营场景,并分享了最近两年中国医药流通行业数据。

 

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特色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背景,主要分析了新常态下的医药商业环境和企业信息化的业务需求演变。

 

第三部分分享了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基本思路:信息化支撑企业战略落地、信息化支撑企业未来快速发展、信息化满足集团化业务要求、信息化满足企业精细化管理需求。

 

第四部分是医药流通行业信息化架构技术趋势。程玉伟讲述了当前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而敏捷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且企业目前已经进入后ERP时代:从ERP到EBC,需要搭建企业信息化生态架构、构建企业业务能力——云服务中台架构。

 

第五部分主要是思考与讨论。程玉伟提出了几个问题:智能化时代,我们的大数据如何不被滥用?我们在享受互联网免费红利时,我们的个人隐私如何被保护?我们的信息安全吗?

 

同学们积极讨论,踊跃交流,并表示此次讲座深有收获,加深了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理解,对于掌握管理信息系统这门课程的方法和应用颇有帮助。

 

(文、图/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