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听大师说大数据——石勇教授为经管学子讲授领域大数据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听大师说大数据——石勇教授为经管学子讲授领域大数据

  • 日期:2021-09-17

2021年9月10日晚,石勇教授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关系、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的关系、大数据面临的挑战、中国的数字经济战略、我们的未来等方面为经管学院MBA学子讲述了丰富详实的大数据知识。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石老师提出“天和太空舱”、“祝融”登陆火星、“蛟龙”探海、“天眼”望天等科学前沿取得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高新技术产业进入世界前列是我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答卷。

 

大数据与数字经济

 

石老师赞同通过大数据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为数字经济的观点。提到中国正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的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未来我们要实现所有行业数字化,用虚拟世界来模拟现实世界。

 

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

 

石老师用物理学的一阶是速度,二阶是加速度来类比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的关系,他提出数据挖掘是一阶,智能知识是二阶。石老师提出数据挖掘是决策过程,分析数据不是终点,要尝试找到智能知识提供决策支持。

 

大数据面临的挑战

 

石老师提出大数据面临三个重要的技术问题:一是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处理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二是如何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三是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大数据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的影响。

 

未来=大数据+智能算法

 

石老师提出未来将是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高度融合。人类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现在计算机的算力不足以支撑人类思维的复杂性,也许光子计算机等能模拟人类复杂性的机器问世时,我们可能真正发现哪一天站着讲台上讲课的不是老师而是机器。

 

最后,石老师感慨:千年以后,子孙万代发现我们不仅创造灿烂的中国文化,还使大数据在中华民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石老师讲课过程中金句频出,幽默风趣,让同学们精神抖擞的度过一个愉快的晚上。讲述大数据面临的挑战时,石老师形象地用庖丁解牛来说明大数据重点关注的不是每一个个体,而是他们所包含的结构。用盲人摸象来形容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是实现大数据知识发现的前提和关键。讲述未来经济的核心要素时,石老师提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都非常重要,并且形象的比喻“没有大数据就是无米之炊,没有算法就不能创造价值。”聊到各家算法的水平不一致时,又形象比喻“算法相当于厨师,菜做得好不好要看厨师水平。讲述未来经济变化时,石老师指着一张漫画说:“你看,这个服务人员嘴巴张得这么大,什么意思?他想对顾客说你在我这里只有23.5%的欢迎程度”形象说明传统市场认为所有客户都是上帝的时代正在变迁,未来的服务行业在大数据的辅助下可以更精准的预测顾客的信誉和需求。

 

石老师还提出应该理性地看待我们国家科研水平与国际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很多人认为中国人在美国做得很好,好像美国的主要科技是中国人在做,这与实际情况不符。以美国斯坦福大学为例,斯坦福大学20个理工专业系30个重点实验室、研究所中共1415个科研人员,其中中国人只有50个,占3.5%。大家可以看到尽管我们的学者也好像很优秀,但是在国外高级的科研机构,中国人占比并不高。石老师指出,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是值得肯定的。从1956年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政府提出向科学进军到2016年以习主席为代表的政府提出科技强国战略,把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中国科技的发展史一脉相承,通过多代领导人的坚持和全国人民的奋斗得以飞速发展。

 

石老师作为国家政策的建议者、重大项目的牵头人和参与者,向大家娓娓道来我国的数据战略。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和业务通。中国是全世界唯一实现手机纳税的国家。中国个人征信评估算法精度超过美国10个百分点。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中国的疫情传播与经济影响城市模型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个个数据和实例,让大家感受到石老师的家国情怀,内心升起一股暖暖的感动。

 

(文、图/谷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