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汪寿阳院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汪寿阳院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 日期:2020-09-17

尊敬的董军社常务副书记、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学院欢迎505位新同学加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这个大家庭有很多动人感人的故事,在今天的院长致辞里,我想与同学们分享经管学院两位老先生的故事。

 

 

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是为谁创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两位老先生,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生可能会给我们很好的解答。

 

今天的第一位故事主人公是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第一任院长成思危先生。如果我们打开百度词条——成思危,国家领导人、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欧亚科学院院士。成院长的一生非常精彩。我甚至有一个冲动,将来退休以后,就写几个电影剧本,把我们经管学院的一批老先生用电影的方式把他们的故事向全国观众、向全世界观众展现。

 

成思危先生的家族在台湾有私立大学,他的父亲成舍我在国民政府时代是一位很有影响的文化界名人。上世纪50年代,成思危先生选择从香港回到中国大陆学习和参加建设。他是中国大陆第一批赴美留学学习工商管理的学者之一。毕业时,美国有一些大公司希望他留在美国发展,他的家人也希望他到台湾去继承家业,但是他回到了北京。成思危先生的一生就四个字:为国为民。我与同学们分享成思危先生的三个小故事。

 

我是1997年开始作为成思危先生的助手,参与他的一些工作的。我记得他应该是超过65岁时,希望建立一个全世界从无到有的新的学科方向。这个学科方向,今天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虚拟经济(Fictious Economy)。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学者和学生创新开拓,短短十年,在国际上一个崭新的学科方向建立起来了,包括她的基本概念、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这个新建立的学科方向可以说对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没有哪次的文件中不出现“虚拟经济”四个字。

 

“虚拟经济”是理论指导,怎么指导企业的实践?这是成思危先生70岁时考虑的一个新的问题。如何通过信息化来加载虚拟经济,使得虚拟经济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所以,他在国际上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学科方向,这个学科方向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未来的二十年会引领世界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管理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的发展,这个学科方向叫虚拟商务(Virtual Business)。也是这样一个原因,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世界上第一个成立了虚拟商务系。今天像MIT、Stanford大学等无不把虚拟商务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作为学科发展的重点。

 

再讲一个故事。成思危先生70岁时受中央的委派,担任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会长。我们知道拉美很多国家都用西班牙语,而西班牙语可以说是一种学习难度很大的语言。作为一位70岁高龄的老人,成思危先生自学西班牙语,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能够用西班牙语和拉美国家的领导人流利地交流,在有几百人规模的论坛上用西班牙语发表演讲。这个故事感动你了吗?很难想像一位70岁的老人学习一门新的外语的难度,而你们今天20岁、25岁、30岁或35岁,正是刻苦学习的大好年华。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刘源张。百度词条“刘源张”: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质量管理著名学者。尽管我们与美国、与欧洲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也有一些学科方向、我们也有一些科学家,在国际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在质量管理领域有四个国际大奖,比如费根堡姆奖、兰卡斯特奖等,能把四个大奖全部拿到手的,目前只有刘源张先生一个人,而且质量管理领域的不少学者预测,在未来的30年里,不可能再有人把四个大奖全部都拿到手。我们可以想像刘源张先生在国际质量管理领域的崇高地位和巨大影响。

 

我与刘源张先生同事接近40年。我是你们的学长,1982年2月份作为研究生,有幸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前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读书。那时候,刘源张先生是我们的老师,我很有幸与他一起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记得非常清楚,1984年7月1日,我们是四个人站在台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刘源张先生是年龄最大的,我是年龄最小的。刘源张先生的一生就是中国质量管理史的一个精彩的片段。他有一本书,书名是《我的质量人生》,实际上就是一个很好的电影剧本。我曾经鼓动一些电影导演,请求为刘源张先生拍一部电影。

 

刘源张先生出生在一个富裕家庭,他的大学是在日本帝国大学,就是今天的京都大学读的书。那个时候,他在日本上街抗议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的蹂躏,被抓到日本的宪兵队,曾经被关到黑屋子里。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刘源张先生到美国留学,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学习运筹学与质量工程。50年代,受钱学森先生的感召,回到中国科学院参加新中国的建设。正因为刘源张先生有日本求学、美国留学的经历,所以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他被打成“双料特务”——日本特务和美国特务,被关到秦城监狱八年半时间。但是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未来没有丧失丝毫的信心,当他平反、恢复工作以后,很快就给党组织再次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所以才有后来与我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这段故事。

 

一年365天,刘源张先生应该至少有280天以上泡在工矿企业里。我们今天的产品质量、国家质量体系的建立,无不留下了他的智慧、他的汗水、他的贡献。其它故事我就不想去讲了。我最后只讲一个小故事。

 

刘源张先生的头衔很多:院士、亚太质量协会主席,国际质量科学院院长……。他也是很多政府管理部门的顾问、地方政府的顾问、大企业的顾问,但是他的名片很简单:刘源张名字下面6个字,全国劳动模范,然后就是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我曾经不解地问刘源张先生:“刘先生,您印的名片很怪呀,您能不能把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印上?”他说:“寿阳,我不能答应,我这个名片从我1978年恢复工作以后就是这么印的。全国劳动模范,虽然只是一个荣誉,但是我要把这个荣誉印在我的名片上,提醒我每一天要当好这个劳动模范。”

 

我想这几个故事应该感染了你们、感动了你们!你们应该知道了中国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了。未来的两年、未来的三年、未来的五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去寻找另外一个重要问题的解答,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培养的人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