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办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举办

  • 日期:2020-09-15

2020年9月11日上午,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玉泉路校区隆重举办。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学院开创性地采用了“现场+线上”的形式,使所有新生,即使不能到达现场,也能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开学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现场设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主要是普博、MBA和金融专硕新生参加,同时为集中教学硕士新生在雁栖湖校区同步设置了视频会场,而其他未能到达现场的师生、校友和新生亲属则在云上参加了开学典礼。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院士,党委书记张玲玲教授,副院长田英杰教授,副院长乔晗教授,党委副书记杨丹静,MBA教育管理心主任许健教授,专硕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吕萍教授,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刘颖副教授,彭赓教授、王曙明副教授、周光辉副教授、郭琨副教授、段宏波副教授、杨朦晰博士等教师代表出席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田英杰副院长主持。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英杰主持开学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始

雁栖湖校区同步视频会场

 

董军社首先代表学校向经管学院的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祝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国科大考察时对国科大学子的寄语。就在玉泉路校区的这间礼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董军社强调,这些话至今听起来仍然铿锵有力,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董军社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在多元的环境中恪守一颗爱国的初心;二是希望同学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寻找确定性;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复杂的讯息中保持科学思考和独立判断。最后,董军社提出,希望同学们到国科大读书,不是简单地求学,而是要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为责任,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汪寿阳代表学院欢迎505名新生加入经管大家庭,并给新生们讲述了经管学院的两位老先生——成思危先生和刘源张先生的感人故事。成思危先生一生为国为民,身后故事无数,但汪院长只选择讲述了成先生在65岁和70岁时分别创立虚拟经济和虚拟商务学科以及在70岁高龄时因工作需要自学西班牙语半年即达到用西班牙语演讲和与当地人交流的水平,以此来警醒同学们要不畏困难,珍惜学习的大好年华。刘源张先生是绝无仅有的一人包揽四项国际大奖,在国际质量管理领域有着崇高的地位。尽管在文革动乱年代受过迫害,被关在监狱达八年半之久,但刘源张先生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党从未丧失信心,工作恢复后就提交了入党申请,并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的质量体系建设。汪院长还讲述了刘源张先生名片上只印“全国劳动模范”这几个字的故事,向同学们传递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勤勉、自省的精神。两位先生的故事深切感染了在场的师生。汪院长希望两位前辈的故事,能让大家思考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解答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致辞

 

段宏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长期以来的所思所感,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中把握好重要的平衡,比如:情怀与功利的平衡、寻欲与制欲的平衡、恒勤与佛系的平衡。段老师提出,我们需要成为有情怀的人,做有情怀的研究,立对志向,矢志不渝,知欲知求,懂得动亦定静亦定的道理,通过养精蓄锐来更好地恒勤。最后,段老师引用丹比萨·莫约的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呼吁同学们行动起来,不要被年龄和时间所拘束,追求梦想任何时候都不晚,当下就可以做准备。

 

教师代表段宏波发言

 

普研新生代表刘倚溪、MBA新生代表苏赟、金融专硕新生代表贾乃轩接下来分别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得知被国科大录取时的喜悦、对继续求学的思考,以及对自身的学习要求,并表示会珍惜宝贵的在校时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普研新生代表刘倚溪发言

MBA新生代表苏赟发言

金融专硕新生代表贾乃轩发言

 

最后,田英杰副院长向全体新生提出如下要求:

一、增强大局意识,防疫不放松。认真落实国家、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提高防疫意识,做好健康监测。

二、刻苦努力学习,争创新佳绩。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科教资源,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深入耕耘,取得更加卓越的成绩。

三、牢记师长教诲,牢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通过系统的学习,拥有扎实全面的知识结构,拥有远大的抱负胸怀,面向社会,看待人生,走向未来,实现自我价值。

 

掌声中,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大家快乐合影,留下难忘时刻!

 

开学典礼在掌声中结束

(MBA新生)

(普博与金融专硕新生)

(普硕新生)

参加玉泉路与雁栖湖校区开学典礼的新生合影留念

(文/王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