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创业融资与商业计划书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创业融资与商业计划书

  • 日期:2020-07-17

2020年7月5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金融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京北天使/天使茶馆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元和天使研究会秘书长桂曙光老师,为同学们倾情讲授“创业融资与商业计划书”的主题讲座。

 

桂曙光老师作为投资界的资深专家,不仅有高深的理论知识,还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桂老师从商业计划书的字面解释开始讲起,结合自己的各种亲身经历,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构成和内涵。桂老师通过5W1H来定义商业计划书,其中5W1H指的是Why(为什么写?),Who(写给谁看?),What(写什么内容?),Who(谁来写?),When(什么时刻写?),How(如何写?)。桂老师通过失败的商业计划书实例,引申出标准商业计划书的结构和内容,包括公司简介、管理团队、产品与服务、商业/收入模式、营销策略、市场与竞争分析、发展规划、财务及预测和融资计划。


然后,桂老师就市场格局、竞争对手、创始人和团队等方面分别进行阐述,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同学们无一不感到收获满满。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快速掌握了商业计划书的写作技巧,同时也更深入的了解到了商业计划的思维模式。

 

桂老师授课内容富有针对性与实用性,同学们受益匪浅,尤其对于有创业及融资计划的同学们来说,该课程更是具有独特的借鉴和指导意义。讲座最后,桂老师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课程在大家热烈而有创造性的意见交流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桂曙光,京北天使/天使茶馆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元和天使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曾任杰睿投资董事、创业邦天使基金投资总监、清科集团高级项目经理、大亚湾核电站项目经理,六年实业运营经历和十多年股权投资、融资并购及上市经验,也为众多创业公司提供战略、产品、市场、融资等方面服务的经验。曾任《经理人》杂志“公司金融”专刊特约顾问及撰稿人,《创业帮》、《创业天下》、《国际融资》等杂志“资本”栏目撰稿人;出版著作《融资知识-寻找风险投资全揭秘》、《股权融资》;编著《投资人》、《天使说》;翻译《如何吸引天使投资》、《风投的技术》、《超级天使投资》、《科技创投启示录》、《创业清单》、《创业唯快不破》等图书。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江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