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现状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现状

  • 日期:2020-07-17

2020年7月4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国科智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肖俊教授,以在线的形式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的讲座。

 


肖俊教授为MBA同学做讲座

 

首先,肖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及发展过程,并指出人工智能与其他任何一门学科一样,都有曲折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自1956年诞生后,经历了两次发展的低迷,从21世纪初开始才逐渐步入到稳步发展的阶段。在近几年,尤其是2013年之后,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兴起带来了人工智能的爆发性发展。目前对于人工智能的定义多种多样,相关专业的学习集中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但对于人工智能的目的、研究内容和表现形式,已经形成了基本共识。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

 

目前,各个国家都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人工智能已成为多个国家的国家战略。美国在2018年5月10日的“美国工业人工智能峰会”上宣布组建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德国早在1988年就创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日韩等国也都有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

 

随后,肖教授讲述了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挑战、瓶颈与机遇。通过肖教授的讲授,同学们了解到我国在2015年就开始统筹布局,国务院印发多份文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同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伦理考量、硬件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肖教授预测,随着人工智能成为支撑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智能机器将全面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人机共存”将成人类社会结构的新常态,人类和智能机器的社会分工将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迁。随着科技发展,智能科技“以人为本”的特点将愈发的显现,通过解放人类脑力和体力,人们将可以花更多时间用于高级决策、规划、判断、推理、科研、教育等机器不擅长的工作。

 

人工智能应用领域

 

最后肖教授总结到,纵观历次重大技术革命,首先受益的是和那些产业相关的人、善于利用新技术的人,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国之重器,关乎国家安全。未来,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为代表的新技术的研发情况,基本可以决定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虽然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前途光明,但道路依然曲折。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作为个体,肖教授希望同学们要接受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新思维方式,利用好大数据和机器智能,能客观对待人工智能热潮,不忘初心,脚踏实地,重视前沿基础硏究,努力锻造人工智能之“芯”。

 

背景链接:

肖俊,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主持工作),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国科智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担任中国人工智能教育联席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战略研究组成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与应用相关研究,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并出版专著1部。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赵欣欣 图/刘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