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股权激励的心法与干法”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股权激励的心法与干法”

  • 日期:2020-07-08

2020年6月21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邀请到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鹏律师,为金融班的同学讲授股权激励方面的业务知识。

 

曹律师先从股权激励究竟是什么、何时启动股权激励、股权激励的前提条件、股权激励的成本、股权激励对公司治理的影响、股权激励操作流程、如何评价方案好坏这几个方面,介绍了股权激的相关知识。

 



曹律师提到,股权激励的根本需求包括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开拓新业务等。股权激励的直接目的包括奖励历史贡献人员、激励现有核心员工、引进外部优秀人才、绑定外部资源人员、缓解公司的现金流等。

 

接下来,曹律师又详细阐述了确定股权激励的模式、确定股权激励的对象、如何确定股权份额、激励股权从哪儿来、如何设置考核条件、如何确定行权价格、如何设置退出机制这几个方面。并且指出企业进行股权激励的前提条件包括公司治理机制完善有效、业绩符合一定标准、使命愿景及战略规划清晰、内部管理比较规范等等。

 

 

在讲到股权激励对公司治理的影响时,曹律师特别指出,公司相当于一个复杂适应系统,公司治理规则相当于操作系统,公司治理就是关于如何处理公司及各相关方关系的一系列安排。公司治理的各个业务环节本来很复杂,曹律师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这一部分介绍得非常清晰。

 

 

通过曹律师深入透彻的分析,同学们对股权激励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更令人敬佩的是,此次讲座持续三个多小时,为了能够给同学们传授更多实用知识,曹律师在授课过程中全程没有休息。讲座最后,同学们抓住与曹律师交流的机会,踊跃地提出问题,曹律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师生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曹鹏,毕业于西北大学法学院,现任稼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任某高校法律专业教师、中科创星首席法务官、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西科控股副总经理。担任多家科技公司董事/独立董事,中科院联想学院特聘讲师,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导师,陕西省科技创业导师,中国科技孵化器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平台(武汉)实务指导委员会专家。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