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生态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生态

  • 日期:2020-07-08

2020年6月21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金融班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聆听了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余乐安老师带来的题为“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生态”的讲座。

 



余乐安老师从区块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定位切入主题,让大家意识到到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国家“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一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余老师从区块链的概念与基本原理、区块链核心技术、区块链的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区块链的商业生态等几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区块链在全球的发展情况。余老师在课程中还通过津巴布韦货币、麦道夫庞氏骗局等丰富的案例讲解,让同学们对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分布式存储以及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的特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虽然是线上授课,但是余老师生动的讲解让区块链这门复杂的技术变得形象易懂,余老师也引导同学们对区块链的应用价值进行思考,启发同学们用科学的思维去认识区块链的发展,同学们通过本次课程也对区块链这门革命性的技术建立了比较系统的认识。

 

最后,大家对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实施过程中的挑战以及商业生态建设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课堂气氛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余乐安,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首届“万人计划”获得者,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SCI/SSCI引用36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7700多次,H指数为47,多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和/或“ESI热点论文”。先后获得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加拿大研究理事会全球Top1%高被引学者、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商务智能、大数据挖掘、经济预测与金融管理等。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