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 日期:2020-06-28

2020年6月20日下午,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创业班的同学们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走进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聆听了半导体所老师们的精彩主题报告。

 

首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部祝素娜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半导体所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方向。祝主任指出,1960年9月6日在北京成立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开启了中国半导体科学技术的发展之路。半导体所与计算机所、自动化所、电子学所共同奠定了新中国高技术发展的基础,为我们中国的半导体事业做出了突出的研究贡献。

 



通过祝主任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自1960年创立以来,半导体所不断取得卓越成就,累计获得了省部级以上奖励237项,其中国家级奖项35项。2001年黄昆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为黄昆院士颁奖,体现了国家对于半导体事业的重视,以及中科院半导体所为国家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随后,祝主任介绍了“一三五”规划中半导体所的三大重大突破和五大重点培育项目,其中重大突破中讲到了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集成技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技术、半导体量子结构前沿物理研究。五大培育包括:人工神经网络与智能芯片、半导体功能材料与集成技术、半导体微纳结构与器件技术、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及其应用以及半导体激光传感与成像技术。

 

同学们还了解到,半导体所在教育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近三年,研究所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704件,EI收录论文1739篇,CPCI-S收录论文97篇,共申请专利796件,授权450件,2018年获得一项中国专利金奖,重大成果呈井喷式增长。同样半导体所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之一,拥有两院院士、国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等专家团队,并积极推动科教融合,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做出贡献。讲座结束后,祝主任又为同学们播放了研究所的视频介绍,让大家对研究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二个环节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周燕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的《水下光学成像技术及应用》主题报告。周研究员指出,世界海洋面积占绝大部分,并且资源丰富,因此近年来海洋资源是各个国家关注的焦点,而水下光学成像在水雷探测、海底管线探测、水下考古、浮游动物的原位观测等方面应用是非常很广泛的。

 

周燕研究员从科研背景、水下光学成像的应用、水下二维、三维光学成像技术几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科研进展。周燕研究员讲到,水下光学成像技术包括二维成像和三维成像,二维成像是将三维空间投影到二维靶面,因其只能观察无法获取距离信息,由此又研发出了三维成像技术。水下三维成像技术包括:激光扫描成像雷达、双目立体视觉、条纹管三维成像、距离选通三维成像等先进技术。

 

 

周燕研究员的精彩讲解,让未涉猎水下成像领域的同学耳目一新,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水下探测领域中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我们清晰的看到科学家为了深海探测做出的努力和技术革新,并深刻的体会到,唯有技术的变革进步才能使人类的探索能力上升到更深更高的层面。

 

第三个环节是由陈雄斌研究员带来的《用无处不在的LED来做6G无线通信》精彩讲座。陈雄斌研究员主要从可见光通信的研究价值、误解与困境、研究进展、技术路线选择、 应用与思考几个方面进行剖析。

 

陈雄斌研究员提到可见光通信可以应用于多个应用场景,除了应用于通信领域外,还小批量的应用到了智能家居,以实现对物联网执行机构(电视、机器人、音响、空调)的遥控。

 

陈雄斌研究员还指出LED无线通讯技术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无线领域从电磁走向光传输的很好切入点,这也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共鸣,体会到了可见光通讯的发展力量和前景,并对可见光的技术成果在生活中的实践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讲座最后,不少同学抓住与各位专家交流的机会,踊跃地向老师们提出问题,比如:“如果调到黑暗的地方,可见光通讯如何克服这种障碍?LED通讯和传统的无线电通讯,受限在哪里?可见光通讯相对范围是不是更窄?未来是否可以研发出可以根据物理环境实现不同通讯载体的切换?”等等。半导体所的老师们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大家对半导体所在研技术的了解,对半导体技术在我国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对国家的发展战略的方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大家对半导体技术知识的热情。此次讲座持续约三个多小时,在同学们在线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于1960年成立,是中国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是集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及其应用于一体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的研究方向和领域有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工艺、电路及其集成应用研究等。 半导体所拥有两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国家光电子工艺中心、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半导体所区);三个院级实验室(中心)—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和中科院固态光电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此外,还设有半导体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光电子研究发展中心、高速电路与神经网络实验室、纳米光电子实验室、光电系统实验室、全固态光源实验室和元器件检测中心。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董红梅 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