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 日期:2020-06-21

2020年6月14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教学的方式走进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近距离了解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历史,并聆听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产遥感卫星等专题讲座。

 

首先,在研究院滕启治处长的带领下,同学们观看了中科院空天院宣传片,并详细了解空天院的相关情况与空天领域的知识,特别是我国航天、航空、地基遥感平台和各种传感器的基本特征,国内外主要地球观测卫星的发展史及未来发展趋势,遥感卫星数据的接收、处理与应用等相关知识。

 



滕启治处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同学们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深入的、全新的认识,并深感自豪。

 

之后,研究院两位前沿科学家给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做了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让同学们既了解研究院的重大科研成果,又能与一线科学家们进行近距离接触。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李子申博士带来“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现状与产业应用”的主题讲座,结合当今社会实际,使在座的同学们都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我国北斗系统将于2020年12月27日完成全球星座部署,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5G等为特性的新经济社会形态不断形成,对时空位置信息的需求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李子申博士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自主完成的以北斗为核心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并对其应用进行展望,以期不断地推动北斗系统从而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基于目前的社会需求,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平台、载荷、器件、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及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大成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基于国产遥感卫星数据的商业应用进展与实践”为主题的精彩讲座。王大成博士从借助深度学习自动处理卫星影像角度出发,探讨了如何充分挖掘高分卫星遥感图像中大量有用信息,增强分类器的能力,有效提高卫星影像自动分类的精度和速度,使高精度动态监测全自动处理等问题。他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卫星影像信息的优势,以及利用前沿技术方法针对高分卫星影像进行国土资源调查,进行城市构成信息提取的应用成果。

 

 

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与各位空天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受益匪浅,课程在大家热烈而有建设性的意见交流中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的基础上整合组建,于2017年7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空天院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党组顺应党中央对科技机构改革的总要求、深化四类机构改革的重要举措。空天院共有在岗职工250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300余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700余人,型号总师、杰青等高层次人才50余人。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在读研究生1800余人。空天院拥有20个国家级/院级重点实验室、中心、非法人单位,依托原有几个研究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重大产出和支撑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目标,已基本形成了空天信息领域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布局的研究方向。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江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