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

  • 日期:2020-06-21

2020年6月14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如期开展。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孙芸,向2019级MBA金融班同学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等相关知识。由于受疫情影响,此次训练营讲座安排在线上进行。

 

孙芸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重点介绍科技成果转化,第二部分详细阐述知识产权运营。第一部分又分为5个小节,讲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概念、成果转化与科技体制改革、科研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变迁、国有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税收支持。第二部分则以专利为例,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运营的三种类型九种模式。

 

 

在基本概念部分,孙芸老师首先对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进行了对比,分别引用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民法典》中的相关概念,讲述了两者的相同和不同之处。然后孙老师分别列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的实例,以及技术认定等相关政策,并对上述内容做了更加深入的讲解。孙老师还对职务科技成果和职务发明创造用专利法相关的规定进行了说明,对比了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在国内国际上的不同表述。最后孙老师指出,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演化的过程,包括“转”和“化”两部分。

 

在成果转化与科技体制改革部分,孙芸老师介绍了今年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包括战略部署和政策落实两个层面,同时介绍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的战略背景、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任务。之后,孙芸老师重点介绍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亮点和突破,核心是推进科技创新和科研领域的改革。针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著名的“三部曲”和其中的重要修订孙芸老师也做了详细说明,指出新的政策主要亮点:一是进行制度重构,二是强化人员激励,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四是促进信息公开。与此同时,孙芸老师对今年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3月30日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及5月9日科技部等9部门印发《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最新政策改革也做了全面解读。

 

在科研事业单位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变迁部分,孙芸老师对管理制度变迁的四个阶段做了大致介绍,简要说明了国有职务科技成果管理制度的现状,针对科技成果的处置、使用和收益管理三个方面做了详细分析说明,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重点在于解决科研人员的激励问题,总结出科研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是从“审”到“放”和从“收”到“放”,并以某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案例讲述了以实施许可为主的技术转移模式。

 

在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的政策解读部分,孙芸老师先是简单介绍了股权激励的目的,接着带领大家回顾了从2002年开始到2016年长达十几年的股权激励政策历程,针对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烈暂行办法中的六个概念、三类条件、八项不得、实施流程和参考提纲做了详细说明,并精辟的总结为一扩、二调、三分、四细。

 

在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税收支持政策部分,孙芸老师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关于科技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的重点做了详细说明,对股权激励税收政策、现金奖励税收支持政策以及技术入股和技术交易有关税收支持政策都做了重要阐述。

 

在知识产权运营部分,孙芸老师以专利的运营为例,介绍了专利转化、专利的战略性应用以及综合应用。针对专利的自行实施、专利转让、实施许可和专利出资等专利转化部分,专利质押、专利维权/诉讼、专利证券化和专利池等专利战略性应用部分,以及专利基金和综合运营的专利综合应用部分,孙芸老师均有比较透彻的讲解。

 

时间过的很快,三个多小时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运营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于国家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未来科技改革的方向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对于一直默默付出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像孙芸老师一样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行者的敬佩之情。

 

背景链接:

孙芸,现任中国技术交易所研究部总经理,长期跟踪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直接参与了“京校十条”、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等政策的研究起草和修订工作,为近百家企业和高校院所提供了成果转化和激励制度设计相关咨询,承担了10多项科技部、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科技政策课题研究工作。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张勇 图/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