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实施联动创新,促进科经融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实施联动创新,促进科经融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

  • 日期:2020-01-13

2020年1月5日下午,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脱产、集中、创业班)邀请到国科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索继栓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实施联动创新,促进科经融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讲座。

 

索继栓老师在讲座中

 

索老师首先从中美贸易现状,引出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中国制造业创新力不强,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中美科技竞争还要持续很多年,双方在科技上的较劲会长期持续,下一阶段竞争将会是硬科技竞争,由模式创新转为技术创新竞争。紧接着,索老师回顾了历次科技革命,介绍了技术革命将带动工业革命,催生新产业,并阐述了德国工业4.0.见闻,全球三个科技时代的演化和比较,全球7个科技创新高地和全球科技创新布局,总结出美中德未来科技之争是核心技术的底层之争结论。

 

随后,索老师系统性介绍了国科控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国科控股承担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使命。围绕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国科控股制定并实施“联动创新”纲要,将通过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布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九大平台,打造从IP到IPO的“运河体系”,努力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最后,索老师分享了国科控股促进科经融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具体举措。

 

同学提问

师生交流

 

在答疑环节,索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背景链接:

 

索继栓,现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兼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及非上市公司董事职务。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先后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副所长,兰州分院副院长,曾担任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碧科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董事长。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图/李文 文/乔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