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技术驱动商业进步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技术驱动商业进步

  • 日期:2020-01-13

2020年1月4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邀请到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张晓宇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技术驱动商业进步”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张晓宇老师在授课中

 

课程伊始,张老师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自主研发和技术转移的现状,并以美国作为对比,说明了技术转移成果的差异和原因。随后张老师通过实际的经济发展数据分析指出,实现突破的关键在于建立细分市场和产品线的概念,需要回答核心产品问题并明确产品策略。张老师以九宫格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的阐述了几个产品核心问题:1、我们的产品分别卖给了什么细分客户(我们都在哪些格子里)?2、我们在细分市场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我们在格子里的份额和空间);3、今天的细分市场还有10X的发展空间吗(格子够大吗)?4、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老师指出,创新需要做系统提升。从市场需求出发,需要进行市场需求收集、需求分析和需求选择,需要经过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在满足市场需求的过程中,还有供应链(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物料管理……)的因素,有生产(生产方法、生产流程、生产资料……)的因素,有销售(销售策划、广告宣传、客户选择……)的因素等等,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企业经营管理始终离不开市场、销售、产品和供应链,四者之间相辅相成,要求大家塑造产品的价值亮点,规划出不断进步的产品路线图。

 

讲座最后,张老师指出所有的技术转移转化,都离不开产品的价值定位,但从0到1,连接执行是关键点,对需求的洞察,对核心优势的把握,对业务流程的挖掘和对用户购买过程的评估环环相扣,将最终决定产品商业价值能否落地。

 

背景链接:

 

张晓宇,技术转移转化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导师,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国际认证产品经理,财务分析师。中国第一位通过世界四大技术转移组织建立的世界技术转移经理室联盟ATTP认证的注册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师,层就职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伦敦大学玛丽女皇学院中英科技创新计划ICUK、美国普渡大学技术转移办公室、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清控科创等单位工作十余年,专注于大学、企业技术许可、技术孵化、技术并购、技术融资及相关业务开展。擅长技术项目筛查分析、产品设计,商业模式设计,营销策划,累计操作过1500+技术项目,数百次战略咨询、并购交易尽职调查经历,160余项技术转移案例,其中包括70余次国内外校企联合研发经历,64次成功的产品化开发和企业孵化经历,41次国内外高校成果许可/转让的校企合作经历,培育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培育1家主板上市公司。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张勇 图/郑世浩、庞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