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筚路蓝缕科研路,以启山林新征程——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筚路蓝缕科研路,以启山林新征程——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 日期:2019-04-29

2019年4月21日,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0月,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此次训练营邀请到自动研究化所重大项目与产业化处副处长孙守胜、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兵、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程健进行了主题报告。

孙守胜副处长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科研组织框架等情况。同时提出,人工智能是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国务院近日也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正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队。近年来,在人工智能课题的研究上不断突破和创新,提升着我国人工智能的学术影响力。

孙守胜副处长介绍自动化所发展历程

随后,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兵做了题为《从实验室到市场:网络内容安全技术产业化的一些感想》的报告,详细的对网络内容安全的核心技术、主要产品和应用场景进行介绍。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兵研究员谈到了在做科研以及科研技术产业化的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例如:科研和产品是两个不同的物种,我们应该放下身段去感受,同时和专业的人去合作,还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魄力以及“扛住困难”的胆量。

李兵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紧接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另一位的研究员程健给我们做了题为《科研向左,我向右——如何迈出产业化第一步》的报告。报告中向我们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四要素之一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和应用情况,并指出芯片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而目前也正是解决“缺芯”痛点的最佳时机。最后他还向我们分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使命和愿景是普惠AI,使大家都能用的起AI,使AI深入到各行各业。有趣的是,程健研究员也再次提到了做科研要能够“扛住”,困难时刻能扛住,顶住压力,埋头苦干,那么一定会有质的突破。

程健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课程的最后,孙处长以及两位研究员和同学们热切互动,就当下热点话题及自动化所产业化具体事项等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对自动化所的参访圆满结束。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0月,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1968年,为加速我国空间技术的发展,自动化所整建制划入空间技术研究院,更名为空间控制技术研究所,番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二研究所。1970年,根据自动化学科技术发展的需要,中国科学院重建自动化研究所。六十多年来,自动化所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建国发展初期,自动化所开拓了我国的控制科学,为“两弹一星”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改革开放年代,自动化所开创了我国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的新领域,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创立了享誉中关村的中自集团。2011年底,自动化所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工程”。全所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试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研究所的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