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创业大赛与经典案例分享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创业大赛与经典案例分享

  • 日期:2024-01-22

1月6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邀请到中财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芸为在职班的同学们带来题为“创新创业大赛与经典案例分享”。



首先,康芸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意义,并将其比喻为高能时空。大赛的挑战性和不确定性是参赛的魅力所在,大赛给我们带来的收获就像拆盲盒一样,总会有些意想不到。

 

接下来,康芸结合大赛基本评审规则和评审要点,结合实际案例,对创新项目、商业计划书(BP)等进行了细致分析,包括:项目定位、解决痛点、解决方案、创新性的原则、商业模式、核心团队、竞争分析、市场规模、财务预测、融资计划、股权结构等。让同学们对大赛的考察点有了初步的认知。

 

最后,康芸对过往创新创业大赛中的经典获奖案例进行拆分讲解,对包括商业计划书、竞争门槛、市场发展空间、商业模式、痛点、定位、亮点等环节又进行了分析,充分解读了每项内容背后的含义及底层逻辑,让同学们更易于理解应该如何备赛。

 

讲座过程中,康芸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通过与老师的充分交流,同学们收获颇丰。

 

(文、图/郭鹏伟 陈姚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