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 日期:2024-01-22

1月5日下午,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纳米中心研究员、研究生辅导员范伟民接待了大家,同时还邀请了纳米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任红轩、纳米标准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延莲和研究员谢黎明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专题讲座。

 

范伟民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纳米中心二十年周年纪念展,为大家介绍了自2004年以来纳米中心科研成果,前瞻部署以及未来的纳米蓝图。纳米中心作为代表国家水平的、公共的先进技术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是前瞻性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纳米科学与技术的研究。

 





在讲座环节,首先,任红轩以“贯通科技成果的三个关键‘一公里’”为题,以纳米科技成果为例,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基础支撑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路径。

 

 

接下来,杨延莲以“体外诊断纳米技术转化的苦与乐”为题,向同学们介绍医疗行业创新的必要性和面临的问题,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苦与乐。她提到:创新的技术不等于可以创业。要想研究成果向市场转化,要充分考虑技术稳定性、成本可控性、市场需求强度和相应法律法规等等。

 

最后,谢黎明以“二维半导体材料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体会,最后用“充满激情、创造未来、实现自我”与大家共勉。

 

 

此次走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我国纳米科学的发展历史、纳米产业的最新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既开阔了同学们视野,又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成果转化探索的热情。

(文/张思柯 图/王汝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