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与创业管理导论”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与创业管理导论”

  • 日期:2023-12-16

2023年12月1日上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在职班邀请到卢涛副教授为大家带来“创新与创业管理导论”专题讲座,详细阐述创新理论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及其呈现出的中国方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卢涛把数字经济描绘成一张包含了多种具体积极策略的地图,这张地图中包含了增加发明专利的数量、提升核心产业的附加值、推动产业技术的高级化、实现产业链的现代化、促进服务业的日益繁荣以及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卢涛特别强调,创新驱动是构建数字经济新优势、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逻辑。

 

接下来,卢涛进一步解释了基础研究在提升国家竞争力中的核心地位,并分析了中美技术竞争,特别是在半导体、软件、操作系统和算法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比拼,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他通过中芯国际的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其在国内外先进技术集成方面的领跑地位,指出这不仅树立了行业新标杆,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同时,这些研发成果在国家安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保障了中国的自主创新。

 

最后,卢涛透过历史的镜头回顾了工业革命的演变过程,指出技术突破和颠覆性技术的出现一直都是推动经济技术和经济快速发展的驱动力。自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开始大力发展科技, 从毛泽东的向科学进军号召,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历代领导人对科技发展的理解与实践,均凸显了科技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强调了科技创新对社会生产力和国家实力提升的核心价值,这对于中国自主发展以及向世界呈现中国经济发展方案都具有重要意义。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知与老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本次课程不仅帮助同学们厘清了数字经济内核的理解和认知,并且对数字经济方向的企业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叶志钊 图/宋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