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双创三阶段中的关节点”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双创三阶段中的关节点”

  • 日期:2023-12-16

2023年11月25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在职班邀请到周寄中教授为大家带来“双创三阶段中的关节点”专题讲座,为同学们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创新创业的三个阶段:未获得投资的创业初期、获得投资的产品中期、产品转化为商品的创业后期。

 

 

首先,在创新创业初期阶段的介绍中,周寄中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强调了创意对创新的推动作用,并介绍了如何培养想象力,进行右脑的开发,同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如何获得投资的问题,详细分析了国家创业基金、风投基金、天使投资等各个资金的组成与特点,让同学比较系统地了解了初创企业的资金来源。

 

接下来,在获得投资后的创意成果转化问题中,周寄中强调,如何在获得资金后将创意转化为产品或者服务,是创新创业初创阶段的关键问题。创意如何产品化、转化的效果如何等都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很多企业都在这个阶段跌倒,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不适应市场或者模式的选择错误等等,给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很多问题。在谈到创意转化阶段时,周寄中介绍了诸多详实的案例,包括无锡梵宫人工景观、山东金乡大蒜产业化等,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企业如何在创意的基础上,对创意转化产品等实际问题提出开创性解决方案。

 

最后,在讲到创业后期的产品转化为商品的阶段时,周寄中强调,这个阶段重点关注的是知识产权和产品的营销问题。知识产权的相关内容包括专利的申请、获得、授权等,产品的营销问题包括广告投放、将产品和服务进行商业化落地,结合实际、联系实际、适应实际,实现创新企业的长期发展。

 

整个讲座期间,老师与同学们频繁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对三个阶段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解释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创业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在工作期间遇到的疑难与困惑,是一场生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精彩课程。

 

(文、图/刘晶 吴奇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