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日期:2023-01-04

2022年12月23日下午,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领2022级同学通过线上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宁波材料所)。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益林老师在线上接待了大家,并邀请所内的杨晔研究员和王建新研究员,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如何填平新材料研发到产业化的‘鸿沟’?——谈谈产业化过程中的一点体会”“我的能源科技创业实践之路”两个主题分享。

 

首先,陈益林老师从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史讲起,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史,人才队伍情况以及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等,并重点讲解了宁波材料所目前的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让大家对该所的整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接下来,杨晔研究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情况和研究方向,介绍了目前全球磁控溅射镀膜市场规模,以及目前镀膜产业链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杨晔研究员指出:如果想成为新材料产业化的研发人员,要转变思想,并与客户多沟通,同时要有钉钉子精神并持之以恒;如果想做支持新材料产业化的管理人员,虽然风险较高,但是可控,同时要了解相关技术,并对科研人员有耐心,有恒心。


 

最后,王建新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能源科技创业实践之路。王建新研究员一直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力储能铅炭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材料与产业化应用研究。他经历了宁波材料所燃料电池事业部的创立和发展,后续与田中和先生合作创立了宁波中科孚奇有限公司并担任技术总监,之后又联合创立了浙江氢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以及创业历程,王建新研究员指出敬天爱人,以心为本,创业之路终能到达心中的彼岸。


本次研究所线上参访以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转化实例为主,让同学们对该所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科技成果的转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图/穆星宇 赵瑞鑫)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