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设计与融资实务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设计与融资实务

  • 日期:2022-12-13

2022年12月3日下午,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战飞扬应邀以“创新型企业的股权设计与融资实务”为题,为2022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来线上讲座,介绍了股权设计的框架与核心,并就融资过程中股权设计与风险规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首先,战飞扬介绍了企业股权的顶层设计,这其中包含了股权结构设计的主体以及各主体的诉求,各主体的权重考量,实股、期权、虚股三种股权激励工具,创始人持股模式,股东退出机制等。战飞扬指出,公司治权的核心是控制权,并引用了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约瑟夫·弗洛姆的话,强调在进行企业股权设计时一定要警惕别丢失了公司的控制权。

 

 

接下来,战飞扬介绍了公司不同发展阶段股权融资的要点,初期、中期、成熟期这三个不同阶段股权架构应有相应合理的安排。初期要保障创始人的绝对控股,中期要保障创始人的简单控股,成熟期则要保障创始人的相对控股。在股权稀释过程中,要确保创始股东在董事会中的董事名额和董事长人选的决定权。

 

最后,战飞扬通过大量实际案例,列举了股权设计中的各个陷阱和雷区以及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解决方案。他还借用日本大前研一在《创业圣经》中的一句话:“资本政策一旦实施,就无法回到原点。”作为讲座的总结,劝诫企业管理者提前做好规划,针对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做好股权的预期管理和变动管理,规避风险和陷阱,让股权架构设计和融资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

 

 

本节课程采用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创新型企业股权设计及融资实务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企业股权顶层设计机制以及相应的雷区和陷阱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文、图/王蓝漠 赵贺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