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商业计划书的系统结构:四层次结构与十模块内容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商业计划书的系统结构:四层次结构与十模块内容

  • 日期:2022-12-13

2022年12月2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邓立治副教授应邀为2022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来题为“商业计划书的系统结构:四层次结构与十模块内容”的线上讲座,结合自己多年带领学生参加创业大赛的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价值与定位,并就商业计划书的写作结构与逻辑,演示技巧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邓立治指出,商业计划书是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的桥梁,其本质是创业创业者对于用户痛点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及对未来的产业发展的预测和价值展现。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应具有系统化、专业化、市场化、框架化等特征,它既是全面展示公司和项目目前状况、未来发展潜力的书面材料,同时也是风险投资的敲门砖,更是为创业者理清项目思路的载体及项目后续实施和调整计划的行动指南。

 

随后,邓立治通过大量的创业实践案例及计划书的分享,详细介绍了市场调研、发现痛点、确立解决方案的过程,同时就商业计划书的写作结构、逻辑层次、产品介绍等,引入了自己原创的“鱼型模型”进行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商业计划书写作的理解与认识。

 

 

最后,邓立治重点讲解了商业计划书的演示技巧。围绕着演示中的四大问题,十二个逻辑点,邓老师指出,在演示中要通过计划书的内涵和功能,突出逻辑设计思路,从创新维度、团队维度、商业维度、财务维度四个维度出发介绍做什么、如何做、由谁做、怎样融,传递有效信息和价值,激发投资人的投资欲望。

 

 

整个讲座内容详实,老师讲解了多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让同学们对商业计划书的写作与演示技巧有了更为直观的认知。

 

(文、图/高扬 岳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