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技术创新的过程与方法”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技术创新的过程与方法”

  • 日期:2022-11-23

2022年11月18日下午,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应邀为2022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来线下、线上同步讲座“技术创新的过程和方法”,从创新的定义入手,结合创新方法及大量案例展示,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技术创新的过程与方法。

 

王海燕首先从不同角色对创新的诠释入手,指出创新不仅是技术的新突破,也是精神、文化方面的不断提高所促进的社会进步的创新,以及管理方法、生产方法的创新。创新的目的是驱动发展,创新要打破思维定式,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需要思维的训练。

 



接下来,王海燕讲述了前苏联伟大科学家根里奇·阿奇舒勒观察到的人类社会的产生规律,展示了技术系统遵循的进化模式。同时引用大量实例,如汽车,速度与稳定的技术矛盾;桌板,稳固与轻便的物理矛盾等,让同学们对创新的本质有了更直观的理解。

 

 

“最不可能的往往也是最有可能”。最后,在讲到“理想度”模块时,王海燕指出,要实现更高的理想度,就要最大化有用的功能,最小化无用的功能和资源耗费。创新就是从现实问题出发,以最终理想解为目标,寻找初心,大胆想象,在提高理想度的过程中往往实现突破发展,即“系统总是沿着提高其理想水平的方向发展,系统将发展的越来越简单,而不是越来越复杂,理想解是解决问题的方案,好的方案能够获得理想解,并使用空闲资源解决矛盾”。


 

课程讲授中,王海燕带领同学们从新的角度探索了“创新”这个常态词,从系统、子系统、超系统、理想度、柔性化进化法则等方面为同学们搭建了理论分析框架,也让同学们对创新最理想状态有了更多的理解,即“功能俱全,结构消失”。

(文、图/崔华宁 栾爱华)

 

背景链接: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https://mp.weixin.qq.com/s/0cAK14nqWijAUYksqr87c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