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意-创新-创业基础理论”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创意-创新-创业基础理论”

  • 日期:2022-11-23

2022年11月18日上午,经管学院张思副教授为2022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带来线上讲座“创意-创新-创业基础理论”,从为什么要创新、如何创新、如何打通创意、创新、创业间的链条等方面对创意-创新-创业基础理论及实际案例进行了分享。

课程伊始,张思以“为什么要创新”这个问题导入,引出了创新的两种方式:欲望出发找科技和从科技角度出发找欲望。张思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经济时代“去中心化”是创新创业领域新的切入点。然而,通过新技术实现创新只是创新创业从0到1的开端,并不是终点,创新创业的关键是关注业务的可持续的增长、持续创造客户价值和技术生产率。纵观历史上历年重大的技术创新,会发现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随着外部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止步不前的创新落后者面临着终结。

 



随后,张思介绍了创新创业的开端,即创意驱动创新。颠覆性的竞争往往来自于边缘而不是中心,现实中创新往往是来自出其不意。有了创意,我们才知道未来的方向。张思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如美团与康师傅方便面、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等,告诉同学们,创新创业要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从消费者欲望出发,往往是探索黑箱的过程。另外,跨界的创新往往也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接下来, 张思以钱学森之问为引,通过介绍人才市场看重的技能:解决现实复杂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和设计思维,阐释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张思认为创新创业的教学及能力培养,需要为学生创造真实的创业场景和环境,让学生去亲身实践才能有顿悟。她勉励同学们勇敢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

 



课程最后,张思分享了IDEO公司的真实案例,介绍了设计思维对创意创新创业活动的影响。IDEO是全球顶尖的设计咨询公司,以产品发展及创新见长,团队来自各行各业。其主要业务是挖掘和揭示人的潜在需求、通过创新方式为企业找到新的成长机会(创新经纪人)、改变企业组织文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IDEO虽然不是领域里的技术专家,却是促成企业创新的专家。张思和同学们就IDEO的商业模式和企业特点展开了互动讨论,并为同学们总结了运用创造性思维实现创新创业成果的过程。

 

 

“创新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本次课程授课形式生动活泼,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同学们积极互动,让同学们对创意至创新再到创业全链条的发展流程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也引发了同学们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深思与灵感。

 

(文、图/陈然 黄斌)

 

背景链接: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https://sie.ucas.ac.cn/article/newsdetail/id/720/cid/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