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 日期:2022-06-05

2022年5月29日上午, MBA(金融、综合、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创业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的同学们以在线讲座的形式走进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讲座邀请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益林、杨晔研究员、王建新研究员以及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副总经理张海分别向同学们介绍宁波材料所的概况、新材料研发到产业化的体会、能源科技创业实践经验分享以及科技转化成果现状。

 

讲座开始,陈益林老师对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进行了详细介绍。

 

 

宁波材料所紧密结合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围绕“材料研究”,先后布局了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生物医学工程4大领域。经过十几年努力,逐渐形成了材料应用链、科研技术链、人才培养引进链相辅相成、“三链融通”的科学布局,成为新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技术提供者。

 

接下来,杨晔老师就科技成果转化的体会进行了题为“如何填平新材料研发到产业化的‘鸿沟’?--谈谈产业化过程中的一点体会”的分享。杨晔老师从事氧化物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工作,2014 年起兼任宁波森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导所研发的高性能氧化锌磁控溅射靶材制备技术顺利实现产业化,积累了丰富的新材料产业化经验。他分析了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以及如何跨越从技术到量产的鸿沟推动产业变革,并总结了个人的经验和体会,给从事新材料产业化的研发人员分享了一些建议。

 

 

接着,王建新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我的能源科技创业实践之路分享”。王建新老师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力储能材料与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开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力储能铅炭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核心材料与产业化应用研究。受邀担任工信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电网电科院等重大科技项目的技术评审专家。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想,引用稻盛和夫先生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创业艰难,但是跟随王阳明老师的“知行合一”理念,敬天爱人,以心为本,可以走好创业之路。




 

最后,张海老师带来了以“探寻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为主题的报告。张海老师是中科院知识产权专员,浙江省技术经纪人,浙江青年创业导师。从事研究所科研项目、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投资管理工作多年,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主要负责科技初创企业招商、项目孵化和入驻企业创业辅导工作。张海老师从爱迪生将电灯发明推广至产业化的成功之道,引出了中国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也让绝大多数科技型企业在创业之初因为无法跨越死亡之谷而失败,这些也是需要由政府、科研机构、企业、资本和用户协同解决的难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正是在探寻成果转化方面不断进行尝试取得了诸多成果。

 


  

 

通过对初创产业园内孵化出的企业介绍,同学们对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的运营策略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更对新材料初创企业的未来规划有了具象的认知。每个分享模块结束之后,同学们都与分享的老师进行热烈交流,收获了从实战经验到行业思考的全方面知识。

 

(文、图/赵芮瑶 成明)

背景链接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为加快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发挥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支撑引领作用,满足长三角经济迅猛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三方领导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于2004年4月20日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简称宁波材料所)协议书。由此,实现了浙江省内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的突破,拉开了宁波材料所建设的序幕。近年来,宁波材料所承担了一批国家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石墨烯、海洋材料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