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怀柔科学城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系列讲座之走进怀柔科学城

  • 日期:2022-06-03

2022年5月28日下午,2021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以在线讲座的形式“走进怀柔科学城”。讲座邀请到了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胡继龙、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魏桥国科联合实验室智能技术BU主任钟成和国科怀栖(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曹宏建四位专家。

 

走进怀柔科学城

 

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创新服务处副处长胡继龙介绍到,怀柔科学城以高点定位、开放合作、全面改革、内涵发展的基本原则,规划出“一核四区”的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约100.9平方公里,以怀柔区为主,并拓展到密云区部分地区。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平台之一,是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引领全球科学发现和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重要引擎、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怀柔科学城战略定位是建成与国家战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功能定位是“两地一区”,即: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新高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地、生态宜居创新示范区。
  

怀柔科学城规划了四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到 2020 年,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到 2025 年,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影响力显著提升。到 2035 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到 2050 年,全面建成引领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


走进创新方法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介绍到,创新方法研究中心长期从事创新方法研究与教学、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政策、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等方面研究,持续关注国内外相关理论前沿和最新动态,与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专家和学者形成了稳定的合作网络。

 


启动创新方法工作以来,创新方法的研究、推广与教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重视。但由于目前国内创新方法工作没有颁布或使用国家或行业标准,致使在具体工作中出现了诸多不规范的现象,如创新方法相关术语内涵不清、使用随意,创新方法相关从业人员水平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以及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内容单一、无法形成对企业创新全链条的方法支撑等,严重影响了创新方法应用推广工作的开展。创新方法研究中心根据《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等级规范》已成功应用于创新方法远程网络培训和创新工程师与创新方法培训师的认证。这是完善我国创新方法工作评估体系和增强我国创新方法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我国整体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意义。

 

魏桥国科联合实验室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规划

 

魏桥国科联合实验室智能技术BU主任钟成博士介绍到,魏桥国科联合实验室是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简称“魏桥集团”)和中信信托责任有限公司(简称“中信信托”)三方战略合作框架而成立的联合研发机构。研究院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发挥国科大的科研教育优势、中信信托的金融资源优势,以及魏桥集团产业规模优势,打造开放科研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整合全球资源,实现科教、金融资源与企业创新发展实际需求的有机结合,在新兴技术发展和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魏桥国科科教创产融合创新模式,将大学学科、研发集群、科创投资、产业集群围绕7大领域、6大产业进行一体化布局,构建了多个产教平台,基本打通了人才、技术、产业和金融资源,建立了创新“多面体”,释放了生态协同的“飞轮效应”。到2022年底,魏桥国科各平台将真正扎根到滨州渤海科创城的土壤里,推动科教布局基本完成、生态体系初步显现。


走进国科怀栖——微颗粒实时在线监测仪

 

国科怀栖(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曹宏建博士分别从团队、产品、应用案例和未来规划四个方面介绍国科怀栖。公司拥有一支卓越的研发团队和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团队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技术团队核心是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获得者王晓东教授以及多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技术骨干。

 

 

曹宏建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微颗粒实时在线检测仪及其使用的相关技术的专利情况,此外还介绍了产品的应用领域及使用方法,该产品广泛地存在于不同的科学技术和工业领域里。曹宏建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的对比优势分析,并介绍了目前产品核心技术参数提升的难度及痛点。


此次线上交流让同学们对怀柔科学城有了全面的了解,同学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借助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的平台,有机会为怀柔科学城献策献力。

 

(文、图/刘科 周佩灵)

 

背景链接:

 

北京怀柔科学城,位于北京东北部,距离中心城区大约50公里,处于怀柔区、密云区的核心地带,规划面积100.9平方公里,其中:怀柔区域68.4 平方公里,密云区域32.5平方公里。怀柔科学城战略定位是: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生态宜居创新示范区。原始创新是怀柔科学城的显著特色和明显标志,主要围绕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和智能科学五大科学方向,重点推进“五个一批”,也就是: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吸引一批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集聚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创新型企业;开展一批基础研究、前沿交叉、战略高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等科技创新活动;产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提高我国在基础前沿和交叉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来源: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