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闻歌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闻歌

  • 日期:2021-07-14

2021年7月3日下午,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的同学们参观了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科闻歌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蒋水宾博士和林文波经理的介绍,了解了“中科院大数据研究国家队”和中科闻歌集团研发大数据平台等相关产品的详细情况。

 

中科闻歌的主要研发方向是数据智能服务,业务包括为政府、媒体、企业等客户群体提供多语言、跨模态和深度智能的大数据系统和解决方案。中科闻歌秉持着引领AI时代的理念和使命,致力于研发数据智能服务系统,培养顶尖的技术人才。

 

参观完中科闻歌的展厅后,蒋水宾博士对“天湖”大数据智算平台、“闻海”全球大数据平台、闻思决策报告和红旗融媒体平台等产品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期间,同学们参观了中科闻歌在安全、媒体、政务、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案例。接下来,同学们还体验了党史VR课堂,在参观和体验相结合的过程中完成了学习,切身感受到大数据时代对于生活的改变,开阔了对大数据的认知。

 


同学们参观中科闻歌展厅

 

之后,林文波经理为同学们讲解了闻海大数据SaaS云平台的基本情况。蒋水宾博士讲解了融媒体的战略目、发展历程以及中科闻歌在融媒体领域的科技成果。从面向传统媒体进行融合,面向头部媒体提供全球信息支持,面向高校及研究机构进行教学教研,面向海外传播等服务说明中科闻歌的“闻海”全球大数据平台和红旗融媒体平台两款产品的智能分析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并且已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多个单位投入使用。

 

案例分享

 

讲解结束后,蒋水宾博士提出三个问题让大家自由发言讨论,畅想未来媒体形态以及大数据对未来媒体的影响。

 

最后,蒋博士以“闻弦歌,知雅意”作为结束语,包含了“中科闻歌”创名的由来,参观活动在活跃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背景链接:

中科闻歌是中科院系科技企业,创立于2017年,是中科院大数据研究方面的国家队。公司业务定位为面向泛媒体和内容安全领域,提供多语言、跨模态和深度认知智能的大数据系统、服务与解决方案,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播计算方面有十余年技术积累,形成了“天湖”海量数据超级智算平台、“闻海”全球媒体数据云、“红旗”智媒体云和“闻思”咨询报告服务的产品生态体系,拥有存储规模PB级全球媒体数据平台,服务中宣部、工信部、外交部、公安部、文旅部、海关总署、新华社、中国日报社等200余家政府和企业客户,并与多个部委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文、图/张莉茜 田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