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怀柔科学城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之走进怀柔科学城

  • 日期:2021-06-25

2021年6月19日下午,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的同学们走进怀柔科学城,参观了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并聆听了怀柔区政协副主席、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杨昊天处长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入孵项目国科怀栖(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曹宏建博士的专题讲座。

 

首先,在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展示厅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并了解了怀柔科学城的发展历程、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

 


参观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

 

怀柔科学城位于北京东北部,处于怀柔区、密云区的核心地带,规划面积 100.9 平方公里。2019年7月底,国家在“十二五”期间和“十三五”期间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按照发展目标,2025年,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影响力显著提升;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

 

怀柔科学城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为围绕物质、空间、地球系统、生命、智能等五大科学方向的成果孵化,着力培育科技服务业、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信息与精密仪器、太空与地球探测、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构建“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创新链。

 

怀柔科学城创新展示中心讲解员为同学们作展厅讲解

 

展示厅的设计极具科技元素,有静态图、动态图、沙盘展示、影像展示等,形象生动的展示了怀柔科学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让同学们对怀柔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基础科学研究及其应该场景等有了更加形象具体的认识。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吴美红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位于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6层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

 

接着由怀柔区政协副主席、北京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创新服务处杨昊天处长给同学们作“怀柔科学城沿革、现状、规划与投资环境”的主题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到怀柔科学城的发展情况。

 

杨昊天处长作主题讲座

 

怀柔科学城从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一步步发展到今天,先后有三家企业在交易所挂牌上市,未来怀柔科学城致力于培育更多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杨昊天处长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怀柔科学城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综合配套规划及投资环境。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入孵项目国科怀栖(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曹宏建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微颗粒实时在线检测仪”为主题的讲座。曹宏建博士介绍了国科怀栖(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简单情况,公司拥有一支卓越的研发团队和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技术团队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技术团队核心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王晓东教授,以及多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技术骨干。

 

曹宏建博士作主题讲座

 

曹宏建博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微颗粒实时在线检测仪及其使用的相关技术的专利情况,此外还介绍了产品的应用领域及使用方法,该产品广泛地存在于不同的科学技术和工业领域里。曹宏建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的对比优势分析,并介绍了目前产品核心技术参数提升的难度及痛点。企业的产品已经上市销售,部分同学对该产品较为了解,同学们向曹宏建博士对产品的技术进行多维度提问,曹宏建博士均做出了细致答复。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杨昊天处长、曹宏建博士、吴美红老师就怀柔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相关产业服务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参访让同学们对怀柔科学城有了全面的了解,同学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借助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为怀柔科学城献策献力。

(文、图/ 孟岩肖平)

 

背景链接: 

北京怀柔科学城位于北京东北部,距离中心城区大约 50 公里,处于怀柔区、密云区的核心地带,规划面积 100.9 平方公里,其中:怀柔区域 68.4 平方公里,密云区域 32.5 平方公里。怀柔科学城战略定位是: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生态宜居创新示范区。原始创新是怀柔科学城的显著特色和明显标志,主要围绕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和智能科学五大科学方向,重点推进“五个一批”,也就是: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吸引一批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集聚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创新型企业;开展一批基础研究、前沿交叉、战略高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等科技创新活动;产出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提高我国在基础前沿和交叉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借助中科院在怀柔建设的大科学装置、布局的科研院所与国科大的优质科教资源,致力于实现科技资源、教育资源及人才资源与怀柔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与有机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实现前沿技术“创新型”研发和科技成果“导向型”转化。研究院以服务怀柔科学城产业发展、服务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科大科教融合为宗旨,将最终打造成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咨询”为一体、创新资源聚集、组织运行开放、治理结构多元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国科大将以研究院为载体,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深化与企业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国科大与怀柔科学城深度融合发展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示范平台。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