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之“可拓思维与问题处理的智慧”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 之“可拓思维与问题处理的智慧”

  • 日期:2021-06-25

2021年6月19日上午, 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集中、脱产班)邀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委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作“可拓思维与问题处理的智慧”讲座,让同学们有机会了解可拓学,并学习如何应用可拓学方法解决矛盾问题。

 

 

可拓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基本理论是可拓论,特有的方法是可拓方法。该学科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处理矛盾问题的新学科。通过对一些看似无解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比如如何让一只被困在毒药圈中的蚂蚁成功逃到闭合的圆圈外,李兴森教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近可拓学,提升自己思考问题的维度,从而获得解决棘手矛盾问题的创新性方法。

 

课堂上,通过对关系元三要素(关系词、特征和量值)的系统性分析,同学们对事和事、物和物、物和事之间的关系进行更精细的分类,并通过划分基元--列举特征--拓展基元--扫描式发散的流程,更好地找出复杂现象背后的潜在内容和逻辑关联。通过学习,同学们意识到,对于“树上有10只鸟,开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这样的问题,机械性回答0只是不严谨的,我们应该多进行发散式提问,比如“枪声有多大”、“有没有鸟被关在笼子里不能飞走”、“树上的鸟有没有聋子”之类的问题,把所有可能出现在情况仔细梳理清楚。以此为例,我们不仅可以让决策过程更加科学,更能够通过多维度、全面的分析方法解决生活中多数看似无解的问题。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为 “自相矛盾”的故事找到了自圆其说在解决方案,还找到了“罗素悖论”的可解答案。

 

李兴森教授还在课堂上分享了他利用可拓学方法帮助企业化危机为机遇,不仅让企业避免了破产的灾难性后果,还使得企业得以更好发展的案例。商业社会复杂多变,充满矛盾和挑战性难题。可拓学对于MBA同学是非常宝贵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技能。这次学习经历让每位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也更加有信心去应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复杂的矛盾和难题。

(文、图/胡倩)

背景链接:

 

李兴森,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中国科协全国可拓学科学传播专家团副团长,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知识管理课题组专家成员。

国科大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产业资源,整合校外师资力量参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邀请具有丰富创业实践经验的知名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行业专家、资深教授和科研工作者等,共同组成教学团队,以理论讲授、经验分享、企业参访、创业诊断、项目路演等互动式、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以创新与创业领域为目标的教育和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大批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