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相聚云端】抗疫温馨云相聚,创业不变岁月情——MBA965创业班“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班会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相聚云端】抗疫温馨云相聚,创业不变岁月情——MBA965创业班“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班会

  • 日期:2020-04-25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年初的疫情仿佛把一切都打断,企业停工、工厂停产、交通停摆。全国人民在中央的带领下凝心聚力,逆境坚守,在经历了76天艰苦卓绝的战“疫”后,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2020年4月8日0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2020年新的一页,自此重启。

 

疫情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有序组织师生进行疫情防控情况汇报、线上教学活动和论文评审答辩,确保2018级学生顺利毕业、就业。为响应学校“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主题线上班会号召,2020年4月8日20时,伴随着全国抗疫的初步胜利,在班主任杨涛老师的指导下,2018级MBA!965创业班全体同学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线上主题班会,复盘学业始末,互诉抗疫经历,以集体的智慧,共同面对工学难题。

 

在班长徐国宇同学和杨涛老师的主持下,8点整,班会顺利开始。965创业班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在班会上每个人都谈到了疫情对自己行业和工作的影响。

 

总体来说,大家受到疫情的冲击都很大。其中餐饮、影视传媒、依托高校和研究所的仪器设备、产业园区等行业受影响最大。投身在这些行业的同学表示,近几个月都没有现金流,基本处于亏损状态,目前靠自有资金维系,不过大家对于国家的处理和疫情后的恢复都很有信心,相信现在虽然节衣缩食,但随着疫情受到控制,扭亏为盈指日可待。金融服务、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工作的同学也在年后陆续返工,目前各企业运行平稳,在杭州工作的同学最先复工复产,各自企业都按照政府的要求调整现场办公安排,随着各地陆续降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工作生产会越来越顺利。电子制造、汽车制造行业的同学也根据国家安排和市场需求对于生产线和产品进行了一些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优先支持防疫物资的生产,为攻克防疫难关做贡献。

 

2020年是2018级的毕业季,在陆续复工复产的同时,同学们对于毕业论文的准备也并没有懈怠。杨老师在班会上仔细询问了大家的论文写作、准备情况。目前已经到了论文的形式审查阶段,同学们都顺利通过了论文查重环节,已经按照学校的要求上交了形式审查的稿件。部分同学对于论文后期的盲评和答辩还有一些担心,不知道从内容上还需要什么样的调整。杨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和导师、师兄、师姐交流,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也提前祝愿大家能够顺利通过论文环节,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毕业季遇上疫情,这是许多人一辈子也不会遇到的事情,或许慌乱、或许不安、或许艰难、或许困扰,但这就是我们的经历,是我们会一起度过的难关。一假期没见,相比现实中冰冷的问题,965创业班在4月8日这一天因大家彼此互相关切的情谊充满温度。

 

杨老师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又跟大家重申了学校的要求,希望给大家积极配合后续的防疫安排,注意安全的同时,也要为毕业做好准备,如果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向老师同学寻找帮助,相信在这属于我们的时代下,大家都会迎来自己美好的未来。

 

2020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承载着国科大2018级MBA学子对丰收果实的期盼,也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我们虽然没有像往届应届生一样在学校教学楼、老师办公室为学业匆匆奔波,但在网络的方便和学校妥帖的安排下,一切依旧有条不紊。

 

14亿人凝聚起磅礴力量,让英雄城市浴火重生;965人温情的相知相守,会让一切困难化为乌有。以同伴相称,向彼此加油,遵学校安排,向疫情宣战,为国家出力。

 

庚子长夜月南明,江城英雄回见樱

抗疫温馨云相聚,创业不变岁月情。

(文/迟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