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壳内空间,校友的家——访“壳内空间”联合创始人、CEO郭科文 (2)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校友

壳内空间,校友的家——访“壳内空间”联合创始人、CEO郭科文 (2)

  • 日期:2019-11-05

2019年8月31日,天气晴好,万里无云,在来宾的祝福声里,在鲜花的包围之下,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壳内空间”西餐厅的开业剪彩仪式隆重举办,开始正式对外营业。“壳内空间”位于海淀中关村东路骏马酒店的一隅,不张扬,不豪华,看着普通,其实不普通——因为它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的创业项目。开业当天,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经济与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许健、佟仁城、彭赓、吕明等老师和众多校友都到场祝贺。

 

 

 

“壳内空间”剪彩开业

 

9月中旬,“壳内空间”开业后半个月有余,笔者见到了2个多月前刚刚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的餐厅联合创始人、CEO郭科文,向笔者讲述了这次创业的前前后后。

 

 

郭科文在“壳内空间”

 

“这次创业的想法其实就是聊出来的。”郭科文表示,自己经常和同学、老师聚在一起交流沟通,但周围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要么环境嘈杂,要么缺少设施,大家聊着聊着,就有了自己做一个交流平台的想法,想为国科大乃至整个中科院的师生、校友提供一个做项目交流、路演、分享等活动的平台,除了加强校友关系,也希冀借此平台促成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因为我有10年的酒店行业管理经验,大家提议让我带个头,我觉得能为咱们师生校友服务是个好事,就答应下来,之后组建团队、选址、设计、装修,就把这个餐厅做起来了”。

 

据郭科文讲,餐厅原本选了“果壳空间”的名字,后来发现“果壳”已经被注册了,大家商量后又选了“壳内空间”这个名称,寓意发挥无限遐想的空间。郭科文还透露,“壳内空间”只是北京优卡斯科技有限公司下面的一个品牌,“优卡斯”意指UCAS——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公司还会还会拓展更多的品牌,并把业务拓宽到科技、金融、互联网等各方面。“餐厅只是我们这个平台的一个载体,我们希望把这里做成国科大的‘校友之家’,给师生和校友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的环境。在这里,可以聚餐,可以学习讨论,可以进行商务会谈,可以做项目孵化和路演,可以分享各个行业的知识,只要大家有需要,我们就会尽力帮助实现”。

 

郭科文回忆,餐厅从筹备到开业,只用了半年时间,算是突破了同行的记录。但准备时间短并不意味着牺牲品质,餐厅的就餐环境与提供的菜品都是经过精心设计与挑选的。作为校友之家,“壳内空间”也充分体现了校友的参与,餐厅以众筹的方式建立,参加众筹的都是国科大的校友,餐厅内部设计也是融合了多个国科大元素,如蓝墙、红砖、拱桥等等,蓝色用的是国科大Logo蓝,红色用的是国科大建筑红,拱桥参照的是雁栖湖校区的“国科大桥”,这样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师生和校友来到餐厅就有熟悉的、回家的感觉。餐厅占地近600平米,特意隔出来的包房中都配有电子投屏等设施,“以后我们还会设一面校友墙,校友可以留言、发布信息,互通有无;还打算在室内摆放一些咱科学院的成果模型,在为餐厅增添科技元素的同时,也让前来就餐的客人更多地了解中科院的先进研究成果……”谈起未来规划,郭科文开始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优雅的环境

 

精美的食品

 

10月,作为最大赞助商,随着冠名“壳内空间”杯的MBA新生足球赛如火如荼地开展,餐厅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品酒会、单身联谊会、桌游局、知识分享、手工烘焙等系列活动,还在不断进行策划,尝试推出新的特色主题活动。“凡是咱们校友来常年都有九折的优惠,校友如果在SCI等期刊发表文章,或者发表会议论文等,可以享受更低的折扣,我们希望以此表达对科研工作者的敬意。”郭科文不失时机地说。

 

 

聚会的同学

 

郭科文是2017年9月考入国科大读研的。从2007年大学毕业工作,到2017年重返校园,郭科文一直在从事酒店管理行业,十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他觉得是时候变一变了。“再不读书就‘老’了,我一直有读研的愿望,也希望通过读书来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学习更多的酒店行业以外的知识,认识更多领域的朋友”。大学毕业时郭科文曾梦想过自己创业,但当时也仅限于想想而已,没想到在国科大读完MBA,多年前的梦想也实现了,郭科文还是挺激动的。郭科文坦言,决定创业之后,身上承担的压力还是挺大的,“从春节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我基本没休息过,就忙这个项目了,想着怎么把它做好。大家信任我,我也想通过这个项目把我的专长和才能发挥出来,所以我的动力也非常足,可以说是动力大于压力的”。

 

创业不易,郭科文用不忘初心-平常心-自信心-感恩的心来总结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本着服务师生校友的初心,遇到困难和曲折的时候保持平常心,对自己有信心,并以感恩的心一往无前地坚持做下去。亲历创业后,郭科文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对于以后想要创业的校友,他也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会:

一、有自信。只有相信自己,才能把事情做好,并带给投资者和客户以信心。

二、接受别人的建议。个人能力毕竟有限,要勇于接受并且认真思考他人的建议,有选择地吸收。

三、做行动派。有想法只是第一步,一定到落实到行动,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做。

四、要接地气。找好落地点,实实在在替客户考虑,不搞花里胡哨的、浮华的东西。

 

遇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郭科文认为,来国科大读MBA,是自己人生最正确的选择之一,“我就是奔着学习来的,抱着‘空杯’的心态来学习,收获也是非常大,在国科大读书的两年时间真的是一段特别美妙的旅程,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让郭科文感到骄傲的是,国科大有几门课程是独有的,比如“双创”课程以及去中科院众多科研院所实地参观,给了他非常大的启发,“我一直觉得中科院、国科大非常高、离自己非常远,没想到能成为这里的一员,非常感恩。作为学生,我们以国科大为荣,毕业之后,我们希望努力做到,让国科大以我们为荣。”郭科文发自肺腑地说道。

 

遇见壳内空间,遇见不可思议的朋友!郭科文希望,通过壳内空间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的校友相遇、相知、相帮、相助、相互成就,“我们就在这里,等你哦”!

(文/王海娟 供图/郭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