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佟仁城教授为MBA学生分享投入产出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佟仁城教授为MBA学生分享投入产出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 日期:2020-01-10

2019年12月29日上午,应刘颖老师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佟仁城教授走进国科大MBA《管理经济学》课堂,从现实角度,分析了投入产出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

 

佟仁城教授首先从科研的角度,提出了学术研究的几大要点:坚实的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佟老师提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做到:始终聚焦于目标;所涉及的概念必须准确、严谨。佟老师强调,正确的思路和工具的选择决定着成果的水平。他结合各种生动的案例,给MBA同学的学术研究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随后,佟老师结合课程内容,简单介绍了管理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在介绍投入产出技术之前,佟老师强调了学术研究中工具的重要性。工具的使用要强调方法科学,而不是作为“花瓶”;结论、研究建议必须是由研究过程或结果导出,而非信手拈来的套话,人云亦云,更不能做与研究结果毫不沾边的政策叫卖或广告。作为老科学家,佟老师十分强调科研质量,给MBA同学上了生动一课。

 

之后,佟老师讲述了投入产出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讲到了劳动就业的乘数效应。佟老师从多角度,综合地分析了高技术产业对劳动就业“双刃剑”的作用,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能够拉动与刺激新技术和产业部门的发展,其需求也会拉动其他产业部门的发展。

 

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佟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文、图/孟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