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几点认识与思考——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海做客MBA课内讲座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几点认识与思考——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许海做客MBA课内讲座

  • 日期:2020-01-10

2019年12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朱秀梅老师请到来自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国科大2017级新疆博士生班的许海师兄,为同学们分享了主题为“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几点认识与思考”的演讲,详细讲述了组织行为学在企业管理中的几点实践。

 



讲座一开始,许海简单介绍了其所在的公司——兖矿集团。作为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煤炭上市的公司,是国内最早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国有企业之一,兖矿集团紧跟国家制度,与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30多年的历程相结合,从邓小平提出进行改革开放,到现在重视企业文化对经济的影响,许海指出——“制度和机制源于深度的思考,源于理念的升华与飞跃”。

 

 

随后,许海将工作与组织行为学的应用与实践囊括为:围绕人—激励人—引导人—协调人—凝聚人—提升人,以此为基础,将所学知识升华为自身的一部分,逐一运用到企业建设中。在基础建设中组建新班组,实现新的管理理念的引进,进而人员有了新的改善、新的突破,进而实现绩效的新提升以及团队新的风貌。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源动力”,如积分、分享、荣誉、锁链、活力、轮值等机制奖励,逐渐实现由内而外的扬善驱动力。其次,许海结合自身职位的经验,以领导力要素为理论基础,提出有效激励的必要性,以人、事、时三点出发,让好人不吃亏,让能人不失望,让懒人不得意,只有对员工进行有效的激励才能进一步实现组织增值,具体评判依据为——价值观至上原则,只有当员工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相匹配时,才能进一步为组织创造价值,实现组织增值。最后,许海进一步强调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学习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核心能力是深度思考和系统思维的能力,实现“化书为剑,知行合一”。

 

讲座最后,许海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和深入的探讨。许海师兄朴拙、稳厚的讲述风格,结合长期一线实战的积累,以及不断提升的学习和思考,将所学运用到细节中,于细微处成就企业文化,对已在实际工作中的同学们启发良多,进一步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文、图/李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