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之资本市场吹哨行为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之资本市场吹哨行为

  • 日期:2022-06-20

2022年6月17日晚,MBA项目特色课程“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迎来了本学期最后一讲。本讲由陈汉文教授分享“资本市场的吹哨行为:运作机制、实证研究与伦理分析”。

 

陈汉文教授曾任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讲座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特聘教授、国科大经管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学刊(CJAS)联合主编。陈汉文教授在国内外顶级会计类期刊均发表过论文,出版的会计专著和教材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讲座由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主持,他希望同学们抓住这次讲座机会,多了解学习会计领域的前沿问题。

 

洪永淼教授主持讲座

 

陈汉文教授以“德勤员工举报事件”为引例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从资本市场吹哨制度的基本性质与治理逻辑、资本市场吹哨制度的实施机制、资本市场吹哨行为的实证研究和审计伦理思考与未来研究方向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陈汉文教授讲座

 

陈教授指出,吹哨制度是一种激励性的私人信息生产机制,产生的背景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频发与证券监管执法资源有限性之间的矛盾约束了资本市场监管有效性,有效的证券监督注重与民间的信息来源对接,通过各种制度设计形成多元信息流的稳定生产机制,以改善对于证券市场违规等信息的汲取能力,在证券市场监管中,这种多元稳定的信息流生产机制之一便是吹哨人制度。

 

陈教授随后介绍了吹哨制度主体标准、信息标准、奖励标准和保护标准,指出吹哨主体标准的界定将直接影响证券执法私人信息生产的潜在数量;吹哨信息标准的设定直接影响到证券执法、私人信息生产的质量、监管部门的调查成本与奖励成本,低质量的原生信息可能会使恶意吹哨或仅基于奖励目标的无效信息大量生产;吹哨奖励标准会直接影响证券执法私人信息生产的数量与质量。他还对资本市场吹哨行为的实证研究进行了介绍,从吹哨行为的驱动因素、吹哨行为的经济后果、吹哨行为的制度构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展开讲解。关于吹哨行为的伦理分析,陈教授从赞成吹哨行为和反对吹哨行为的两方的观点展开进行了介绍,并进而介绍了审计学科之伦理课程建设的构架。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同学们的问题有深度有思考,陈教授的回答更是精彩纷呈。陈教授以生动、丰富的案例,抽丝剥茧地展开分析,让大家对资本市场的吹哨行为有了更深的理解。讲座中,陈教授不仅展现了严谨的学术态度,更有国际化的视野格局,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文、图/张天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