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之谈复杂管理系统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综合集成 - 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

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之谈复杂管理系统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综合集成

  • 日期:2022-05-30

2022年5月27日晚,汪寿阳教授为MBA特色课程《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带来了主题为“谈复杂管理系统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综合集成”的精彩分享。

 

 

汪寿阳教授首先指出管理科学、自然科学等众多领域的研究均需关注BRICE五方面,即“Behavior”(行为)、“Risk&Uncertainty”(风险与不确定性)、“Integration”(系统集成)、“Culture”(文化)、“eBusiness/eSociety/eGovernment/eWorld”(数字商业/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世界)。同时,汪寿阳教授提到,管理学的研究不能脱离实际,要解决企业、行业的现实问题,做到“顶天立地”。“顶天立地”的核心思想在于研究和解决中国重大管理问题的过程中,要发展出自己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产生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

 

随后,汪寿阳教授对“物理-事理-人理”方法论进行了系统性讲解。20世纪80年代初,钱学森提出管理学研究的“系统思维观”,即研究与解决经济社会问题,必须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系统工程的主要创建人许国志与顾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物理-事理-人理方法论”。汪寿阳教授指出,经济社会问题属于复杂系统,“物理-事理-人理”方法论为经济社会问题等复杂系统的问题研究提供了定性和定量分析结合的方法论指导。

 

 

最后,汪寿阳教授对其提出的复杂系统管理TEI@I方法论进行了展开介绍。复杂系统往往主体众多、结构繁杂、机理复杂、边界模糊、环境多变,而复杂系统TEI@I方法论通过综合集成实现了多源多维多数据集成、发展了多个定量建模技术、实现了定性定量综合集成,为复杂系统决策与管理提供了方法论。汪寿阳教授表示,TEI@I方法论已经在经济监测预警与决策系统工程、供应链工程、航空指挥与保障系统工程等众多领域广泛应用。

 

 

讲座中,汪寿阳教授还介绍了其他具有国科大经管学院特色的、研究宏观经济和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包括企业全成本核算理论、商业模式冰山理论等,并分享了其团队在比特币、光伏、碳减排等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吸引了300余人参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汪寿阳教授就经济预测、复杂系统的定量分析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管理科学“系统思维观”和国科大经管学院对复杂管理系统研究方法的传承与发展。汪寿阳教授坚持从实际出发,发展出自己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来研究和解决中国重大管理问题的精神和家国情怀,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学者的风范。大家都表示讲座十分精彩,获益匪浅。

 

(文/贾英琦 张笑飞)